廊坊新闻社会民生

河北廊坊农村“厕所革命”取得积极进展

2021-11-15 18:57: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智慧娟、张为民)今年以来,河北省廊坊市围绕农村户厕和公厕改造、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积极谋划,稳步推进,农村户厕和公厕改造数量目前已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廊坊市出台了《廊坊市2021年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方案》等指导性文件,对改厕工作总体目标、任务要求、推进步骤、保障措施等作了充分安排。各县(市、区)组建工作推进机构,做好方案制定、项目落实、资金筹措、推进实施、运行管护等工作,切实将任务落实到乡镇、村街,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同时,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台账,落实月通报制度,每月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并依据年度任务完成率进行全市通报。目前,全市41000座农村户厕和1040座公厕改造任务已圆满完成。其中,三河市、香河县、大城县农村户厕改造数量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全市农村户厕共改造47260座,完成了目标任务的115%以上。

为全面完成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阶段任务,4月份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启动伊始,廊坊市委、市政府立即组织各县(市、区)对2013年以来各级财政资金改造的厕所逐村逐户开展了拉网式排查,重点聚焦不能使用或不能全年使用的厕所和改厕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严格实行销号管理。分管副市长多次组织召开的农口工作调度会议,对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进行重点调度。制定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全国农村厕所革命问题通报会议精神对全市改厕问题开展排查整改的安排方案》等文件,对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组建了10个督导复核小组,对各县(市、区)开展市对县复核。针对摸排整改过程中的“漏排”和“误排”情况,组织各县(市、区)开展了“十日攻坚集中行动”,分析原因,自查自纠,于9月30日实现了漏排率和误排率清零。目前,全市排查2013年以来各级财政支持改造的农村户用厕所479685座,已排查出问题厕所107837座,其中已立行立改52170座,占问题厕所的48.38%;还有13381座问题厕所,能在年内完成整改;剩余42286座不能立行立改的问题厕所,拟列入明年及“十四五”改厕计划,逐步整改,确保全部整改到位。

据介绍,为持续夯实农村“厕所革命”后续工作,廊坊市将着重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对农村户厕和公厕改造开展“回头看”,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对今年的户厕和公厕改造任务开展全面排查,重点看任务完成的实不实、质量过不过关,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坚决杜绝虚报瞒报、“数字改厕”问题,确保经得起检验,让百姓满意;二是针对列入“十四五”改厕计划的4万多座问题厕所,提前做好工作计划,测算资金盘子,足额安排整改资金,争取主动,确保2022年底整改到位;三是继续深入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根据省验收组针对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验收中提出的改进意见,督促指导各县(市、区)深入细致地对以往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排查短板弱项,迅速对标补短,重点对入户调查表、村级台账进行规范完善,真正把工作抓紧、做实。

责任编辑:智慧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