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管道一公司助力华北“冬更暖”“天更蓝”

2021-11-11 18:16: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帅 河北日报记者周禹佳)近日,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简称管道一公司)承担的陕京四线尚义支线管道工程加速施工,为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和北京冬奥会用气提供有力支持。10月22日,管道一公司承建的陕京四线张家口支线应张联络线已正式投产进气。

近两来,随着天然气互联互通计划的不断推进,管道一公司勇挑重担,仅在华北地区就建设了多项天然气管道工程,着力加快天然气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建设步伐,助力“蓝天工程”建设,充分展示了中国油气管道建设主力军的时代风采。

为满足以北京为主的华北地区天然气市场增加的需求,并实现发改委“南气北送”的战略目标,需要提高陕京四线输气管道输气能力。由此,陕京四线鄂尔多斯、乌兰察布、张家口压气站这三大增输工程成为2019年国家发改委督办的互联互通重点工程、国家天然气产供销体系建设基础工程。

管道一公司承建乌兰察布压气站。相比张家口和鄂尔多斯压气站,乌兰察布压气站环境最差,地形、地质情况最为复杂,给施工增加了极大难度。项目从2019年3月一开工就进入了全速启动的模式,管道一公司项目部力克难关。

乌兰察布地处内蒙古风口和高寒地区,有效的施工天数只有半年时间。管道一公司在施工中采用了大量的暖棚、防风棚、防雨棚等保证措施,适当地延长早晚作业时间,把天气因素的影响降到最低。

项目对焊接质量的要求远远高于以往项目,既要保质量又要保工期。项目部积极应对,质量管理上严格执行中国石油集团升级管理要求,增派项目管理人员,各施工区域有专人监督“三检制”执行,尤其是钢筋型号、混凝土保护层厚度、工艺管道焊口质量不敢有丝毫放松。同时,项目在质量管理上实行严格的月度考核,奖优罚劣的制度得到有效执行,保证了质量受控。

管道一公司人在8个月时间里日夜奋战,通过一次次攻坚克难,不断刷新施工纪录,于2019年10月30日顺利实现进气启机,确保了三大增输工程正式发挥冬季保供作用。首次承建压气站的管道一公司,与老牌压气站施工队伍同台竞技不落下风,体现了管道局作为中国油气储运工程建设领域主力军专业化施工的综合素质与能力。

管道一公司在“家门口”京津冀“主战场”承担了众多国家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工程,展示了专业化公司的施工能力和管理水平。

密马香项目精心打磨焊口,确保工程质量。

密云——马坊——香河联络线输气管道工程是2019年“互联互通”的重点工程,也是北京市“十三五”期间上游气源重要保障工程和重大民生工程,工程难点多、时间紧、任务重。项目线路全长75.6公里,全线含4座站场、5座阀室。项目位于首都周边,经济发达,人口密集,环保要求高、外协难度大,三穿通过权、林业砍伐、景区通过权、文物保护等手续办理繁杂周期长,质量标准要求高,管道一公司EPC承建此项目。

自2018年9月开工以来,管道一公司在项目高峰期投入6个主体半自动焊接机组,3个主体工艺焊接机组,15个连头焊接机组,定向钻、试压、防腐等辅助机组17个,投入人员合计1200余人,投入大型设备400余台套,于2019年12月19日完成项目投产移交,在京冀地区树立了管道局的良好形象。工程建成投产后,有效地提高了北京地区采暖季调峰能力,极大地缓解了华北地区供气紧张的局面。

中俄东线中段青龙河下沟启动。

管道一公司在发改委2019年互联互通重点工程中俄东线(唐山—宝坻)建设项目中,全线首家主体焊接完工,机组连创多项焊接纪录,多次受到业主表扬。在中段全线重大控制性工程方面,更是展现了过硬实力。青龙河、滦河穿越是业主最关注的两大控制性工程,能否确保顺利完工,不仅关系着全线能否按期投产,更关系着百万百姓的用水问题。管道一公司项目部以高效的施工方法和科技手段,确保了两条河于汛期前完成河道恢复,实现了项目对业主的工期承诺,为全线按期投产立下汗马功劳。

涿州——永清天然气管道工程最后冲刺。

涿州——永清天然气管道工程的建设对京津冀晋地区的产业转移和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发展、改善环境质量有重要意义。线路全长82公里,由一公司承建。涿永项目施工地区有多条管线在此经过,施工中多次与锦郑成品油管道、陕京管线并行,施工难度较大。一公司项目部战胜重重困难,胜利在即,已完成焊接81.8公里,正在向“最后一公里”冲刺。

我国首条直供雄安新区的清洁能源“大动脉”蒙西管道项目,也奋战着管道一公司参建员工。自2021年3月下旬项目启动后,管道一公司蒙西项目部科学组织,仅用14天就完成了项目物资周转、设备调配等工作,随后集结人员组织进场,从组建机组到完成百口磨合,不断刷新速度。入冬后,项目员工正在迎风傲雪战严寒,用实际行动践行石油人为建设国家能源动脉的责任和担当。

目前,管道一公司人正在华北地区多个管道项目艰苦鏖战,以实际行动喜迎公司“11·15”五十华诞。管道一公司党委书记、副经理楼剑军表示,他们将以公司成立50周年为契机,继续践行初心使命、彰显央企担当,加快各项重点工程建设步伐,助力“蓝天工程”建设。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