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心向冬奥 廊坊市点燃冰雪热情

2021-11-02 11:08:01 来源:廊坊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位于市体育场西侧的真冰标准气膜滑冰馆。

点燃冰雪热情,厚植冰雪文化。近年来,廊坊市扎实推进群众冰雪运动向纵深发展,冰雪运动普及成绩显著,冰雪场馆建设实现市县两级全覆盖,市域内拥有标准滑冰馆3座,位列全省第一。以“校园冰雪季”和冰雪“六进”(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进家庭)为重点,扩大群众性冰雪运动参与规模,营造了“人人参与冰雪、人人助力冬奥”的浓厚氛围。

补齐硬件短板 建好专业场馆

“加油,加油……”日前,2021年河北省冰雪联赛暨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预选赛短道速滑项目比赛(东部赛区)第二站在固安县滑冰馆举行,来自我省7个代表单位的121名运动员激烈角逐。此次比赛的滑冰馆总建筑面积达1.31万平方米,室内冰场面积达1830平方米,该场馆的投入使用,实现了廊坊市县级冰雪运动会、室内滑冰馆、冰雪运动协会和冰雪运动进校园的全覆盖。

以滑冰为代表的冰雪运动的普及和发展,场馆是最核心的基础条件。很长一段时间,廊坊市只有1处真冰场,许多冰雪项目推广和训练工作都受到了制约。近年来,廊坊市加大冰雪场馆建设力度,使冰雪运动场馆设施不足的局面得到了改变。

以位于市体育场西侧偏南的真冰标准气膜滑冰馆为例,其顶部采用气膜结构,总占地面积约3406.27平方米,真冰面积1830平方米,是一个国际标准滑冰场。机组制冷系统采用了进口的冰漆和制冷技术,可短时内完成整个冰场的制冰,满足开展冰球、花样滑冰、短道速滑、速度滑冰和冰壶等冰上相关运动项目。

作为廊坊市首个真冰标准气膜滑冰馆,气膜滑冰馆吸引了广大冰雪爱好者。到场馆体验的市民王辉表示:“没想到家门口有了这么高规格的滑冰馆,真是老百姓的福音。”

记者从市体育局了解到,目前廊坊市各县(市、区)均规划建设了本级滑冰馆,实现了全覆盖。全市共有13个室内滑冰馆,其中大部分位于各县(区、市)的黄金地段。家门口有了场馆,广大市民参与冰雪运动的意愿越来越强烈。

组织培养人才 参与冰雪赛事

落实好冰雪场馆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廊坊市还积极提升普及冰雪运动的软实力,引导冰雪协会、冰雪社团等基层体育组织积极投入到冰雪运动的推广中。

目前,廊坊市现有市级冰雪协会2个、县级冰雪协会10个,实现了县级全覆盖。三河市邀请了中国首位滑雪世界冠军、冬奥宣讲团宣讲员郭丹丹担任冰雪运动协会会长。

市县两级充分发挥冰雪运动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把本级冰雪协会作为冰雪运动会的承办单位,大力培养教练员、裁判员、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积极参与到各类冰雪赛事活动中。

全民广泛参与 活动形式多样

在开展冰雪运动普及方面,廊坊市成功举办了2019、2020两届市县冰雪运动会,以冰雪“六进”为重点扩大群众性冰雪运动参与规模,全市参与冰雪运动达到220万人。

通过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创建、“电影课堂”冰雪运动主题教育活动、冰雪运动会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方式,推动冰雪运动常识、观赛礼仪等冰雪项目知识深入学生群体,学校体育事业、冰雪进校园活动得到了蓬勃发展。

体验陆地冰壶、参观冰雪运动图片展、感受VR滑雪器……9月30日,廊坊市“心向冬奥”校园冰雪季启动,开展了轮滑、陆地冰壶、桌上冰壶、VR滑雪器等项目观摩体验,以及“迎冬奥”中小学生艺术作品征集评选、中小学冰雪优质课评选、冰雪校园啦啦操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精彩纷呈的校园冰雪体育活动。

市体育局群体科科长赵立平介绍,廊坊市今年在全面举办好第三届冰雪运动会的基础上,着重推出了社区、乡村冰雪运动系列普及推广活动和“校园冰雪季”活动,特别是以青少年学生为重点,提升冰雪运动参与水平和质量。体育、教育部门密切配合,组织实施体育教师冰雪专项培训和农村中小学轮滑鞋全覆盖行动,把冰雪运动教育纳入体育课教学内容,力争让每个学生体验参与1~2项冰雪运动。通过举办班级冰雪联赛、校级冰雪联赛,加强冰雪特色学校运动队建设和优秀苗子的选拔培养。

此外,廊坊市还深化“小手拉大手、小手教大手”活动,在促进青少年健康的同时,带动全市冰雪运动及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积极营造“人人参与冰雪、人人助力冬奥”的浓厚氛围,掀起全民积极参与冰雪运动、喜迎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热潮,带动全民积极参与身边的“四季冰雪运动”,点燃冰雪热情、共享冰雪乐趣。(记者张泰源 通讯员赵书兵)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