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廊坊开发区:“数字大脑”提升城市治理效率

2021-10-20 10:57: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 通讯员马珉璐)今年汛期,受益于智慧城市建设项目二期工程的智慧井盖建设,廊坊开发区通过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对易积水路段、泵站等情况开展实时监控,实现了安全、平稳度汛。

围绕廊坊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全面融入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打造智慧城市的要求,廊坊开发区率先提出建设“智慧园区、美丽新城”,并组织相关人员到上海、深圳、江苏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在组织专家多次论证建设方案后,于2019年2月启动了智慧城市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在近两年的时间里,廊坊开发区陆续完成“政务云”“企业云”“WIFI大数据系统”、5G实验网等硬件建设,建成投用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政法、智慧环保等一批智慧应用,还建成城市“数字大脑”——廊坊开发区智慧城市运营中心。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工作人员通过廊坊开发区智慧城市运营中心接入的2000多路专项视频资源,每日进行线上文明城市巡检,巡检内容包括违章停车、占道经营、垃圾堆放等问题,形成记录表单,并通过协同办公系统推送至相关部门进行处理,提高了城市治理效率,提升了城市文明程度。

今年1月,廊坊开发区智慧城市建设项目二期工程启动,在一期工程的基础上,通过云基础设施扩容、智慧应用建设等,力争建成国家新型智慧城市标杆。目前,二期工程已经上线卫星遥感云平台,以及智慧党建、智慧消防、智慧井盖等智慧应用。

今年6月投入使用的卫星遥感云平台,对廊坊开发区规划建设、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务等进行卫星分类和自动数据识别,实现了对不同时期影像变化监测的信息提取,在综合执法、公用事业管理等部门进行精准管理、超前预判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启动以来,廊坊开发区先后获得“2019智慧开发区建设优秀案例”“ICT中国创新奖”,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获得“中国领军智慧城区奖”。同时,成功入选“2020年河北省大数据应用优秀案例”等。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