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廊坊市实现血液从采到供全流程智慧化管理

2021-10-19 15:43:01 来源:廊坊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响应国家“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建议,廊坊市中心血站近两年全面推进血站管理的智慧化升级,通过加强对血液精细化库存管理、冷链运输监控管理和存储环境温度监控管理的深度融合,成功解决血液存储位置不精准、库存盘点不高效、频繁接触易污染以及冷链运输过程监控难等问题,全面实现从采到供的全流程智慧化管理,全面提升血液安全保障水平。

据了解,市中心血站始终把血液质量当做生命线,将血液安全放在运营保障的首位。2019年,探索实施射频技术管理系统,搭建“智慧血液精细化库存安全监控管理平台”,实现血液管理盘点批量化、数据获取信息化、库存管理精细化、可视化和智能化。

相较传统人工实物逐袋扫描盘点方式,基于射频芯片技术的智慧血液精细化库存安全监控管理平台,让血站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大幅提升,全程实现无接触扫描,自动化操作,使血液出入库更加便捷高效,有效降低人为差错机率,保障实物与数据的一致性。

2020年,市中心血站通过整合RFID射频技术、温度传感器及软件信息管理等先进技术,增设“血液存储温度及冷链运输安全监控管理系统”,以“物联网+信息化”方式实现血液全过程冷链监控,实现血液溯源完整性、及时性。

在冷链监控过程中,系统会实时监控运血箱温度和运输轨迹及血液存储冰箱、试剂冰箱、样本冰箱等,通过系统反馈在市中心血站的终端设备上,一旦温度异常或路线偏差,系统会发出预警信号,提示工作人员及时处理,确保血液存储、交接及运输过程精准可控。同时,将冷链监控系统延伸到手机APP,根据人员权限进行相应信息及预警提示,确保监控物品温度处于正常温度范围。(记者吕新颖 通讯员冯莉)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