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把爱洒在运动场上——记廊坊市第七中学教师邱伟华

2021-10-18 17:59: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人物名片:邱伟华,女,廊坊市第七中学正高级教师。全国百名优秀体育教师、群体先进个人,河北省特级教师、学科名师、骨干教师、基础教育专家,廊坊市有突出贡献中年人才、新长征突击手。国家级健美操、啦啦操教练员、裁判员,省级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邱伟华老师受到表彰。

邱伟华是一名体育教师,从事学校体育工作28年。当被问到是什么原因让她依然坚持在一线体育教学和课余体育训练的岗位上时,邱伟华说:“我认为是爱的力量!爱是教育的源泉!”

1994年,她刚参加工作,到一所乡镇小学任教,除了课堂教学外,还要负责校田径队的训练。凭着年轻人的干劲与热情,邱伟华迅速与学生打成一片,却被老教师提醒:“不要和学生走得太近,要树立老师的威信,否则学生就不怕你了。”但她认为,师德最朴素的认识就是要对学生充满爱心,爱能化解一切。就这样,无数个夕阳西下、无数个烟雨蒙蒙、无数次秋风落叶,伴随着她的口令,孩子们拼尽全力冲向终点……

2001年,邱伟华调到廊坊市第七中学后,主动请缨组建健美操校队,不到两个月就接到参加省中运会的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说实话,心里真没底。”邱伟华说,唯一的办法就是靠挤时间提高训练效果。

随后的一整个暑假,她都是和学生一起摸爬滚打,每天“泡”在健美操房16个小时以上。她至今仍清晰地记得,那个夏天非常炎热,地板上的汗水不知道擦了多少次。操房没有电扇,就搬家里的;怕中暑,她爱人每天给孩子们熬绿豆汤;校长把学校唯一有空调的会议室给孩子们休息用。“我回操房取动作图解,来回仅几分钟的路程,回来却发现孩子们已经累得在地板睡着了。”邱伟华心里既心疼又感动。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第一次参加省比赛就获得男单第二名、女单第三名。

2004年,廊坊市第七届中学生运动会开幕式总导演的重任落在邱伟华的肩上。那时已经怀孕8个月的她,加班加点为参演学校编排设计动作,在表演队伍中间穿梭指点,怀孕的体型格外显眼。最终,开幕式的精彩演出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赞扬。从那以后,廊坊市全运会开幕式等活动都有她的身影。2005年春节,因为备战正月初九的全国联赛,还在休产假的邱伟华,提前上班训练,大年三十,她和学生们在健美操房度过,还有她四个月大的宝宝也被抱到了操房,一起感受她们师生拼搏的友谊。

邱伟华老师在训练场上。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邱伟华真诚的付出收到了爱的回报,20年的健美操队训练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同时也得到了学生的尊敬、家长的信任及同行们的赞许。她带领的健美操队共获得36个全国冠军,300余个省、市冠军;32人获得“运动健将”称号,266人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二级运动员” 称号;她本人被评为健美操优秀教练员30余次。她的学生有300余人考入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

邱伟华在健美操项目取得的成绩引起了全国一些学校的关注,2013年被评为特级教师后,更多的北京、天津的学校向邱伟华抛来了橄榄枝,看着孩子们执着、渴望的眼神,回想起一起拼搏的日子,最终,爱让她选择留下来。“因为,我还是舍不得健美操队,更舍不得孩子们回馈给我的爱啊!”邱伟华说。

独行速,众行远。邱伟华深知个人成长得再快、再好,也只是一个人的独奏,而教育需要全体教师的合唱。教师的专业成长需要有爱心的领路人,逐渐成熟的她希望成为体育学科的带头人,用爱凝聚教师同行。

2017年,邱伟华被命名为河北省首批省级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四年时间里,她带领着团队积极开展活动,建立了11个县级工作站,走遍了全市100余所学校,送培送教到基层,在送教下乡中发现培养目标。越来越多的年轻教师也逐渐聚拢到工作室,一起拼搏、一起成长,他们也逐步提升为省市骨干及名师。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工作室在全省领先创编“居家学间操”,在全国体育教研员工作群、工作室公众号积极推广,省教育厅平台也设置专栏,并且被多家媒体争相报道。在廊坊市教育局的指导下,他们联合廊坊电视台录制精品居家学间操,在廊坊导视频道播出。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了在廊坊市普及健美操项目,邱伟华受聘担任廊坊市健美操运动协会会长,为教师们义务进行健美操、啦啦操专业培训、训练200余次。经过努力,终于带领着廊坊市中小学健美操健儿们走出廊坊、冲出河北,角逐全国赛场。(通讯员周禹佳 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