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于无声处听佳音——记廊坊市特殊教育学校一级教师董佳音

2021-10-18 14:09: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人物名片:

董佳音,女,廊坊市特殊教育学校一级教师。全国基础教育先进个人,河北省优秀教师,廊坊市师德标兵、新长征突击手、百佳少先队辅导员,多次在省、市文艺汇演中获奖。

董佳音在认真备课。

董佳音工作在这样一所特殊的学校:她的学生有的听不到声音,与人交流只能通过手指的舞动;有的看不到色彩,只能在黑暗中摸索前行;有的则天生愚钝,知识对于他们是可望而不可及的……面对这样一群特殊的孩子,董佳音和她的同事们坚守在平凡而又特殊的教育岗位上。

第一次担任聋班的班主任,董佳音带的是新生。刚刚来到学校的这些孩子只有六七岁,因为听不到声音,无法与外界正常交流,充满恐惧无助,茫然不知所措。生活上不能自理,哭、闹、想家,有的孩子甚至是第一次走出家门,不知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董佳音急在眼里,疼在心里。她不仅要在生活上悉心照顾这些孩子,更要在他们的行为习惯养成上下足功夫,让他们尽快适应尽快独立起来。她每天早早地来到学校,带孩子们穿衣叠被、整理内务、收拾宿舍、打扫教室,和他们一起上课、游戏,晚上常常等到孩子们睡了,她才拖着疲惫的身体,独自踏着月色走上回家的路。就这样,从点滴中和学生们建立感情,让他们感受老师就像妈妈一样,是那个可以依靠的人。

董佳音老师在给孩子们上课。

在董佳音的课堂上,没有朗朗的读书声,更多的是老师把孩子们的小手放到鼻梁、嘴边、声带处,这是为了让孩子们能够通过振动、气息、力量来掌握发音的位置等等。就像一个咿呀学语的婴儿,当家长们听到孩子含混不清地叫出了“爸爸”“妈妈”的时候,喜悦的泪水夺眶而出,这一刻的董佳音总是感觉无比幸福。

用世间最平凡的爱让孩子们感受真情、真爱、尊严,走进他们的心灵世界,用一双可以洞察聋生心理的眼睛去扫描他们心里的每一个角落,用一颗挚爱的心去读懂他们,帮助他们,让他们深深体会到:无声的世界不会孤单、寂寞,充满着爱——这是董佳音的心声。

作为一名特教教师,董佳音陪伴着这些折翼天使茁壮成长。中央电视台“向幸福出发”栏目邀请廊坊市特教学校毕业聋生陈思瞳参加节目录制,董佳音作为特约嘉宾参加了节目。节目现场,陈思瞳动情地说:“是董老师帮助我成长、是董老师教会了我做人,是董老师让我可以用优美的舞姿展现自己的内心,让我更加自信、更加阳光、更加美丽。如果不是董老师给了我一次次展现的机会,不会有今天大方地站在央视舞台的我,我想大声地叫您一声——董妈妈。”

陈思瞳入学时才三周岁,因为有残余听力,能够恢复语言功能。但为了达到最佳的语言恢复效果,需要多与人交流。于是董佳音尽可能多和孩子在一起,训练她的发音。那两年,不论到哪里董佳音都是和她大手牵小手。从简单的字词,到完整的句子,语音慢慢发展,人也变得越来越自信。去年,陈思瞳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绥化特殊教育学院,成为了一名大学生。

董佳音曾经有一个成为舞蹈家的梦想,进入特殊教育学校后,她成为了一名普通的律动课教师。她陪伴着听障孩子们成长,伴随他们舞出心中的旋律,舞出精彩的人生。

音乐在聋生的世界就是一片荒芜的沙漠,因为生理的缺陷导致他们没有完全的直接感知能力,并且影响着他们的运动平衡能力,每一点学习都需要老师付出百倍的努力。刻板的动作练习对于聋哑学生而言,无疑是单调而枯燥的,既听不到音乐、也找不准节奏,使聋哑学生的表演过程变得尤为艰难。

在排练中,董佳音用自己全部的身体语言告诉他们什么是音乐?什么是节奏?每一段舞蹈代表着什么样的生命体验?为了让他们感受节拍,她会不断地用脚跟大力地跺地板,就这样舞蹈鞋的鞋跟都不知道坏了多少。在训练中,她总会用最大的声音喊,为的是让有残余听力的孩子听到声音,让那些完全没有听力的孩子看懂口型。

为了舞台上的一个笑容、一个眼神、一个动作,董佳音千百次的讲解演示,孩子们千百次的模仿、体会、掌握,最后和着指挥交融出整齐划一、感动无数人的作品。每一次的表演,董佳音只是站在台侧背对观众指挥,但她给学生的永远是最饱满的热情,因为她挥动的手就是孩子们的动力,让他们尽情展示生命之美、自信之美,在无声世界展示有声之美。

2008年,董佳音怀孕了,一家人怀着喜悦的心情等待小生命的诞生。而就在这时,她接到了代表廊坊市参加省残疾人文艺汇演的通知。面对这样一个展示学校,展示学生的机会,她带着妊娠反应的不适,每天坚持带孩子们训练,有时动作做到一半,就不得不去卫生间呕吐,回来之后她依然继续带着微笑,把最优美的动作展示给学生。

几个月下来,她每天和学生摸爬滚打在一起,体重由100斤降到了90斤,脚却从35码肿到了38码。怀孕8个月时,她挺着肚子带领孩子们去省里参加比赛,被在场的老师们钦佩地称为“最美舞者”。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比赛中她带领18个聋哑孩子表演的舞蹈获得了全省一等奖。

“我和我的同事们虽然没有桃李满天下的喜悦,但却享受着育残成材的快乐。”董佳音说,坚守这方特殊的园地,她无怨无悔。(通讯员周禹佳 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