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三河:一体先行争典范 协同发展高质量

2021-10-18 14:03: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廊坊最北端,有一个特殊的县级行政区——三河市。它与北京仅一河之隔,西距天安门30公里,被誉为“京东明珠”。

三河市与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统称为“北三县”。随着《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发展规划》的落地实施,三河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

地处协同发展的前沿阵地,三河市将服从服务、主动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抓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落实“四统一”要求,科学定位、协同联动,加快推进交通、产业、生态、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取得新突破,全力支持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争当京津冀协同发展排头兵,全力打造与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

互联互通 加快构建一体化交通网络

“过去每天早上六点五十出发,本来四十分钟的路程却总要两个小时到,几乎天天迟。现在每天早上7点多出发,八点半前准能及时到单位!”家住燕郊理想新城的张志兴每天开车去北京朝阳区定福庄北里的某央企上班。自10月12日通燕高速燕郊出口立交枢纽工程正式通车起,为他至少省下半小时的通勤时间。

图为通燕高速燕郊出口立交枢纽航拍。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燕郊西出口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仅一河之隔,是河北进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地区的咽喉要道,位于102国道与通燕高速相接处,形成了102国道、通燕高速、京榆旧路、思菩兰西路、燕顺路“五路汇聚”的特殊交通状况,是跨省上班族们最头疼的地方。通燕高速燕郊出口立交枢纽工程将过去的平交变为立交,极大加快了三河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交通的顺畅对接。

近年来,三河市与通州区交通全面对接,城市轻轨、城际铁路、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公交出行全面发力,与通州区交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呈现出全方位、高层次、立体化的发展态势。

图为京唐城际铁路燕郊段施工现场。通讯员李泳辰摄


北京市第一条跨省轨道交通工程——北京轨道交通22号线(平谷线)工程在三河市境内线路全长约30公里,已于今年6月开工,建成后沿线群众将实现5分钟进出京的目标;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项目——京唐城际铁路建设工程途经三河市燕郊镇9.78公里,目前正在全力建设当中,2022年建成通车后将极大缩减京津冀三地群众出行时间;京秦高速与北京东六环和天津蓟州区对接工程顺利通车、密涿高速三河段工程(首都环线三河段)顺利通车、102国道与北京通州区通燕高速对接通车……在与通州区交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三河市高速公路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历史转变,同时打通断头路、畅通与通州区快速路,呈现了多点开花的干线路网新格局。

此外,三河市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北京公交客运五公司在三河、燕郊共开通进京线路12条,公交车349辆;三河市开通城乡客运班线40条,公交车628辆,已实现城乡公交全覆盖。廊坊域内规模最大的公交综合枢纽燕郊金谷大街站一期工程已经开工,开设燕郊至首都机场、三河到蓟州等通勤线路,进一步畅通京津冀交通网络;三河市公交一卡通已经完成安装并投入使用,京津冀三地群众持带有“交通联合”标识的公交卡时可享受“一卡换乘”的便捷服务。

协同一体 集聚产业发展新动能

10月13日,在廊坊莱尼线束系统有限公司三期生产车间内,线束在经历了布线包胶、超声波焊接、电测试、发泡成型、安装保险丝等一系列组装流程后,被打包装车,即将发往北京奔驰。

图为廊坊莱尼线束系统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线束进行超声波焊接。通讯员周禹佳摄


位于三河市经济开发区的莱尼线束是北京奔驰的主要线束系统供应商。“我们目前正在与北京一些研发机构合作,努力攻关新能源汽车的线束研发。”廊坊莱尼线束系统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谷海楠介绍,2020年公司产值超过30亿元,综合纳税超过2.3亿元,预计今年年产量可达50万台套。

近年来,三河市持续推进与通州区一体化发展,围绕“总部经济、大休闲、大健康”三个高端服务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三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建设取得长足进步。

坚持“项目为王、企业至上”的理念,三河市紧紧抓住“北京招商月”“央企进河北”等重大招商活动契机,重点面向北京加大针对大型央企、京企的招商力度,目前已有超星数字图书馆、有研先进稀土材料等35个央企京企项目落地投产,中冶总部基地、京投发展朝东中心等4个项目全部开工,核工业二十四公司、北汽集团汽车零部件等11个项目即将落地。2021年以来,三河市累计签约项目94个,总投资1482亿元,其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47个,总投资775亿元,占全部签约项目投资比重达52.3%,创历年新高。

三河市以科创园集群建设为抓手,全力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形成与副中心产业错位发展的良好局面。目前,共培育科创园27个,已建成兴远高科、谊安医疗等19个科创园,入驻科技型企业781家,其中来自北京的企业达到了6成以上,亩均投资强度达400万元,年亩均税收贡献达50万元。

8月6日,工作人员通过与北京市通州区政务大厅的窗口工作人员远程连线的方式,指导家住通州的李女士登录河北省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填报信息并完成申报资料上传、网上实名认证和电子签名等各项工作,1个小时内就完成了业务审核工作,完成了首个与北京市通州区“跨省通办”业务。

图为群众在三河市行政审批大厅内跨省通办专区办理业务。通讯员李泳辰摄


全力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区域通办”,北京市政务服务便民自助终端于今年4月8日部署在三河市政务服务大厅和燕郊政务服务中心,可提供北京市的公积金、社保、教育、市场监管等23类179项便民查询、打印等服务。同时,政务服务大厅与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大厅均设立了“跨区域通办”专窗,双方通过对窗口人员进行远程视频指导、互寄审批材料等多种合作方式实现跨省通办。

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三河市聚焦服务两地通勤人员和项目疏解、承接等重点工作,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服务举措,提高服务效能,先后推出政务服务“跨区通办”、企业登记不见面、工程项目“模拟审批”等改革举措,方便群众办事,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全力打造与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增添动力。

同标共享 缩小公共服务梯度差

图为北京实验学校三河校区、北京潞河中学三河校区揭牌仪式现场。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摄


10月12日上午,北京潞河中学三河校区和北京实验学校三河校区两所学校在三河市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三河与通州区教育一体化迈出新步伐。2017年以来,三河市在教育领域累计安排资金100余亿元,新改扩建学校41所,增加学位5万余个。在教育协同方面,所有公办学校与北京80所学校建立协同发展共同体,形成常态化交流机制,今年已有1500多名校长、教师赴京挂职锻炼。

图为北京潞河中学三河校区。


“校区由潞河中学总校选派教育干部担任校区校长或执行校长、中层管理人员等职务,负责教育教学管理等全面工作,力争将试点学校打造成与京津冀教育一体化发展相适应的高起点、高质量、高品质的现代化学校。”来自北京总校的北京潞河中学三河校区校长孟洪峰介绍,三河校区们与潞河中学总校的教师形成“一对一”的师徒结对模式,将潞河中学的教学理念、先进经验引入到三河校区。

图为北京实验学校三河校区。


10月13日,由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以下简称“燕达养护中心”)与北京大妈有话说新媒体平台联合打造的“爱在重阳·忆满燕达”主题活动在燕达养护中心举办。近100名北京老人组成的爱心志愿者,来到燕达养护中心慰问演出,双方老人共庆即将到来的重阳节。

图为老人在燕达养护中心内进行娱乐活动。通讯员李泳辰摄


燕达养护中心于2010年开始运营,依托同属燕达国际健康城的三甲燕达医院的医疗、康复支持,建立了“医养康相结合”的特色养老服务体系,目前已经吸引了近5000名京籍老人入住,占整个养护中心入住老人的95%。

图为北京朝阳医院派驻河北燕达医院骨科主任刘清和为三河市民看诊。通讯员李泳辰摄


变“被动输出”为“主动疏解”,三河市主动优化医疗资源配置,让三河百姓不出家门就可享受到高水平医疗服务。截至目前,该市5家医疗机构分别与13家在京知名医疗机构开展了不同程度、不同方式的合作,实现了影像结果、检验结果互认。

推动“京标服务进三河”成为现实,三河市运用市场化手段,相继引入北京热力、燃气、环卫、建工、水务、金都园林等6家京企,提高了城乡公共管理与服务水平。北京市、天津市30家医疗机构纳入三河市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定点范围,三河市37家定点医疗机构均已开通京津冀跨省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权限,京津冀医保实现同城化。(通讯员刘伟、周禹佳 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