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舍得之后是幸福”——记霸州市第八中学教师齐向英

2021-10-16 10:19: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齐向英老师和孩子们在一起。资料片

人物名片:齐向英,女,霸州市第八中学正高级语文教师,班主任。河北省优秀教师、德育先进工作者,所带班级被评为省级优秀班集体。多次被评为霸州市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优秀班主任等。

俗话说,有舍才有得。“舍得付出,就能获得幸福。”这是齐向英当老师最深刻的感受。

•为了学生们,她舍得付出时间

大学毕业后,齐向英一直从事初中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在她眼里,面对的几十个学生就是几十个家庭。一个学生落后了,对班主任来说仅仅是微不足道的五、六十分之一,可是对于一个家庭来讲,却是百分之百。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就多付出些时间,努力做好。

2012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她上完晚自习回到家后就开始给班里一个特困生整理资料。到了凌晨一点多终于完成了,但由于激动和困倦,在保存时不小心摁下了“否”。3个多小时的心血瞬间归零,她只好重新开始,直到清晨六点钟才又一次圆满完成任务。

像这样为学生通宵或者接近通宵工作的实例,在齐向英的教学生涯中数不胜数。

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考验着老师们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专业素养。学生们早晨七点开始上早读,齐向英总是每天六点就起床洗漱,六点二十进入工作状态。我除去备课、上课以外,其它各科几乎每一节课都到课。每天下午五点到五点半还额外安排“每日总结”,对班内每个同学一天的上课、作业情况进行细致点评。每天深夜,她还守在手机或电脑旁等待学生,不让任何学生的任何疑难问题过夜。去年中考,齐向英所任班级所有学科成绩在学校都是第一名。

“如果说我的工作成绩还算优秀的话,并不是我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只是舍得付出时间。”齐向英说,认真就是水平,实干就是能力,谁都可以做得更好。

•为了学生们,她舍得付出金钱

刚参加工作时,齐向英工资微薄。她的爱人也是教师,家境一般。但是她从不吝惜给学生们花钱订书买报,特别是对于那些家庭经济条件很差的学生,更是常常给他们垫付各种费用,给他们买衣服鞋帽,少则几十元,多则几百元。

有住宿生病了,她经常出钱带他们到诊所看病,给孩子们买水果、补品。赶上传统节日更是惦记给他们每人买个煎饼、几个粽子,或是几块月饼、一碗腊八粥等。平时小测试的奖品,学生宿舍里的小装饰之类也都是她从店里买来或是从家里带的。

今年5月,她为班里一个父母离异的留守少年买了一身儿迷彩服和帽子,告诉他:无论命运给我们安排什么样的坎坷,我们都要像标准的军人那样立得住、行得端、走得正,活出精彩!

•为了学生们,她舍得付出真诚

齐向英曾经的班里有个男孩子,在小学时是学校公认的“老大”,打遍全校无敌手。到了她的班里后,也是软硬不吃、横竖不听,和同学关系紧张,军训时差点和教官动手。因为他,齐向英的班级第一次没有在军训验收比赛中得奖。

就是这样的学生,齐向英从没放弃。每次放学或放假前,她都会特意走到他跟前,问他怎样回家,有没有零钱,嘱咐他路上注意安全,到家多帮父母做家务。有时查宿舍发现他的校服脏了,就拿回家给他认认真真地搓洗干净,用衣物柔顺剂泡过,晾干之后叠整齐再给他放到宿舍。

那年二月二,齐向英给住宿生买煎饼,特意给这个男孩子多买了一个,因为他长得快、个子高、离家远。慢慢地,这个男孩子变了,八中变成了他最温暖的家,班主任成了他眼中的家长,和同学关系亲密了,学习成绩也直线上升,从最初的年级300多名上升到20多名,最后考上了霸州一中奥赛班。

由于齐向英的辛勤付出,她所带过的任何一届学生在同类班级中都是最好的。“如果说我的心血和汗水一定要得到回报的话,那么我最想要的就是学生们的健康成长和家长的开心笑容。”这是齐向英的心声。

参加工作30年,齐向英始终捧着一颗真心,投入地爱学生,却忘了自己,忘了时间,忘了家,忘了自己的孩子,周而复始,年复一年。她说,每收到从四面八方发来的问候信息,每听学生甜甜地叫声“齐老师”时,做老师的欣慰便油然而生,这是她最大的幸福。(通讯员周禹佳   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

责任编辑:郭宏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