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三河东部矿区:生态“疮疤”变身热门景点

2021-10-15 15:28: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修复后的三河市东部矿区。通讯员周禹佳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周禹佳)10月13日,驱车行驶在三河市东部矿山治理区,沿路满目的残山已经披上了绿装,路两旁的格桑花开得正盛,紫的白的粉的……相映成趣,生机盎然。

“修复后的矿区现在已经是个‘网红打卡地’了,客流量最高时能达到每天5000人左右!” 三河市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示范工程指挥部负责人邵振说。

图为修复后的三河市东部矿区。通讯员周禹佳摄


三河市幅员面积634平方公里,其东北部山区面积78平方公里。自上世纪70年代末起开始采石,高峰时采矿企业多达500余家,从业人员5万多人,是京津两大城市重要的建材供应基地,但挖出了“金山”,却毁了“青山”。经历数十年的开采,被破坏的矿山面积达22平方公里,矿产资源和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给周边地区的生产、生活造成了极大影响。

图为修复后的三河市东部矿区。通讯员周禹佳摄


近年来,三河市委、市政府站位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决摒弃损害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按照“政府主导、多元投入”的治理思路,持续推进东部矿山的深度治理,探索出了一条消灾除险、生态复绿的矿山综合整治之路。

三河市22平方公里矿山治理总投资约80亿元。截至目前,通过采取消灾除险、削高填低、覆土植绿等措施,三河市东部矿区22平方公里的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已基本完成,共栽种各种树木200多万株、花草8000亩,新增可利用地1.5万亩。目前正在进行绿化养护工作。

图为修复后的三河市东部矿区。通讯员周禹佳摄


“在修复治理废弃矿山的同时,我们已提前谋划交通路网,针对东部山区规划了旅游线路,将矿山公园、自然景观、人文景点和红色旅游资源串联起来,待全部治理任务完成后,三河东部矿山将形成千亩林地、万亩花海的壮丽景观。” 邵振说。

三河市在修复“绿水青山”的基础上,始终不忘打造“金山银山”的目标。他们通过适度加大资金投入、科学合理增加工程量和附属设施,尽最大可能恢复土地资源,在治理完成后,可打造高标准农田3940.3亩,未来可通过占补平衡方式获取用地指标,从而有效缓解用地紧张的局面。同时,利用区位优势,携手慕名而来的北京规划设计院、港中旅、恒大、中冶等顶尖规划设计团队和大型建设、康养、文旅投资集团,对东部山区产业发展进行全面规划设计,谋划布局休闲游憩、绿色康养、科研展示等功能,打造三河未来发展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