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三河一大批民生工程加速推进

2021-09-22 15:05:01 来源:廊坊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初秋的三河,阳光微暖,比阳光更温暖人心的是一项项持续推进的民生工程、民生实事。

在城区街头,老旧小区面貌一新、街头巷尾干净整洁、公园游园绿意盎然,城市的发展活力处处彰显;在公园广场,欢声笑语,人们或歌或舞,惬意享受美好生活,满满的幸福感溢于言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三河市将“三重四创五优化”“20项民生工程”“10件民生实事”、治乱攻坚、城乡环境整治提升等各项安排部署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清单,以民之所盼为政之所向。从公园绿地建设到市政道路改造提升,从公共住房保障申请到老旧小区改造,从雨污分流工程到农村污水处理,从园林绿化管护到推进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三河市聚力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得有生气、接地气、聚民气,一大批民生工程加速推进。

●以“建”为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上档升级

为健全城市功能,满足市民生活需求,加快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三河市把道路提升改造和雨污分流改造作为20项民生实事之一。

“按照省、市要求,东市区今年年底前要全面完成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三河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实施了东环路及部分道路雨污分流工程,目前已累计改造合流制管网12.6公里,新建雨水管道11.9公里,新增污水管道1.8公里,总投资2.23亿元。

今年以来,三河市住建局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做好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作,着力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筑牢广大群众幸福“根基”。除市政道路改造提升及雨污分流工程外,三河市还全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目前,三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投入运行,日处理生活垃圾2000吨,年处理生活垃圾可达73万吨。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绣出了三河满眼绿色,持续扩大的“城市绿肺”让三河市民的生活日新月异。沿泃河散步,两岸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空气清新;一批公园绿地、城市绿道让更多的市民“推窗见绿”……

按照与通州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廊坊北三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和三河市委、市政府治乱百日攻坚行动安排部署,今年,三河市对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目标,新建了京秦郊野公园、文化公园、儿童公园、泃河绿地(一期),正着手谋划启动和平公园、月池公园、安居休闲公园建设工程。据悉,消防游园、街头篮球场全部建成后,三河市的公园绿地面积将增加一倍,总面积突破4000亩,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11平方米,城区绿地率达到38%以上。

与此同时,城市有机更新进程也在加快。三河市住建局牵头组织实施段甲岭、黄土庄、皇庄、新集4个镇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目前,建厂地址已初步选定,已组织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完成四个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踏勘调研工作和实施方案。以窨井盖治理工作为切入点,全力以赴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坑洼路面及人行道硬化修复等各项市政设施整治工作。截至目前,累计维修破损路面3006平方米、人行道修复12481平方米,更换维修检查井盖174套、雨水篦子237套,疏通清掏雨水管道896米,维修路缘石725米。

●以“住”为本,城乡住房保障水平和居住品质稳步提升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工程。

今年,三河市计划改造50个老旧小区,共233栋楼,改造面积102.51万平方米,惠及1.2万余户,计划总投资约6.65亿元。据悉,全部工程计划9月底完工,10月底前完成竣工验收。

日前,记者走进信合小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施工现场,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全新景象:水泥路面、崭新窗户、白蓝相间的楼体、停车场、充电设施、节能路灯等样样不落。三河市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信合小区今年7月1日起进场施工,主要对建筑主体和配套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改造。如今,建筑主体改造已基本完成,改造效果逐渐展现。

问需于民,服务民生。三河市住建局将群众参与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全过程,在改造方案设计阶段,分三轮组织街道办及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入户调查,充分征求广大业主的改造意愿,拉出改造“菜单”,让群众“点餐”,将群众意愿汇总整理后纳入改造方案。同时,积极推动老旧小区改造“设计师进社区”活动,结合小区现状问题及群众意愿逐一研究改造方案。在改造监督上,特邀230名社会监督员对施工质量安全进行全程监督。

近年来,三河市住建局以抓好民生实事,提升群众福祉为中心点,不断自我加压,多项重点工作取得新突破,让城市建设融入市民生活。

持续开展公共住房保障申请工作,建立轮候制度,让住房困难家庭都有机会获得住房保障;享受实物配租的,提高租金减免比例,大幅减少保障家庭租金压力,提高公租房配租率。完成1550户农房抗震改造任务,涉及燕郊、高楼、齐心庄、李旗庄、段甲岭五个镇。

●以“管”为要,行业管理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8月30日,三河市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系统正式上线试运行,并配套研发廊坊市首家具备监管期间利息返还功能的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系统。“系统的运行,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有效规避了房屋查封、钱房两失、一房多卖等交易风险,切实减少了存量房买卖纠纷的发生。”三河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系统的上线运行,是三河市住建领域行业管理服务稳步提升的生动实践。今年以来,三河市不断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着力打造简易、快捷、便民的政务服务环境,切实提升住房城乡建设行业管理和服务水平。

向物业管理行业乱象“亮剑”。三河市积极组织域内94家物业公司自查自改,共查出各类问题117个,目前均已整改完毕。在此基础上,针对问题突出的重点小区,三河市住建局联合相关街道办开展联合集中检查,深度挖掘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已累计组织检查60次,查出问题81项,均已整改到位。同时,牵头研究推动三河市无物业小区管理工作,努力实现全市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

金秋时节,漫步于三河城区,宽敞的道路、整齐的绿化带、多彩的花卉,诗画般的意境无处不在。三分建七分管,为推进公园绿地管护水平,三河市精准对标北京园林绿化管护标准,通过市场化购买服务模式,于2月份成功引进北京大型国有园林绿化企业——北京金都园林绿化有限责任公司,把“最先进的管理理念、最高的管护标准、最好的服务质量”应用到园林绿化管护工作中,全面提升养护质量和管理水平,逐步实现公共服务领域“京标服务”全覆盖。(记者王洋洋 通讯员刘伟)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