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廊坊开发区​让文明城市“金字招牌”更惠民利民

2021-09-17 10:08: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让文明城市“金字招牌”更惠民利民

——廊坊开发区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探访

今年以来,廊坊开发区推进6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工作和11项重点民心工程。目前,6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工作,即农贸市场治理、雨污分流工程建设、空中飞线治理、城市建筑外立面整治、商户门前区域路面修补、社区小区及周边环境整治,均取得阶段性进展。11项重点民心工程,包括推进城中村改造、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幼儿园建设等,正给群众带来越来越多的实惠

近日,俯瞰廊坊开发区,城区环境干净整洁、秩序井然。 河北日报通讯员侯子清摄


一幢幢高楼鳞次栉比,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干净整洁的街道纵横交错,道路两侧绿树掩映、鲜花争奇斗艳,商铺门店整齐划一,交通秩序有条不紊、市民文明礼貌……在廊坊开发区,一幅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环境优美、人民幸福的文明城市画卷正徐徐展开,文明之花处处绽放、芬芳正浓。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也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去年年底,廊坊市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作为该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力军,廊坊开发区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鼓足干劲、创新举措、补齐短板,持续用力巩固创建成果,坚决守好擦亮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

●高位推动,持续进行创建接力

如今,廊坊开发区塞纳荣府小区与塞纳河谷小区之间的双向路干净整洁、面貌一新,赢得居民纷纷点赞。

该双向路是一条背街小巷,位于两个小区物业公司管辖范围交界处。这条道路及两侧以往经常存有垃圾、杂草,周边停车无序。近日,廊坊开发区组织住建、综合执法、社区、物业等多方进行集中调度,现场“定部门、定任务、定进度、定责任”,并开展常态化“晨巡”暗访,紧盯问题整改,确保一改到底,使道路面貌得以改变。

为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今年以来,廊坊开发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常态化、精细化、规范化做好各项工作,将“争创模式”转变为“提升模式”,将“精准对标”升格为“全面提标”,将争创“文明城市”升华为塑造“城市文明”,持续进行这场文明接力。

廊坊开发区第一时间充实调整由工委、管委主要领导任指挥长,工委、管委领导班子成员任分指挥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城指挥部,形成工委、管委统一领导、分指挥部一线指挥、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同心同向创建的工作格局,层层推动压力,步步落实责任。

对照最新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廊坊开发区制定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的实施意见、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工作方案等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和措施办法,健全指挥调度协调、包联共建共享等“五大机制”,开展社区管理、交通秩序等“八大专项提升工程”,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动工作落实。

廊坊开发区还健全创城考核督查机制,将创城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把具体任务细化到点、细化到天、细化到人,实行日督导、日通报、周调度、月总结。同时,建立负面清单,对推进不力、进度缓慢、达不到预期甚至影响全区整体工作的,定期通报晾晒,倒逼责任落实。

号令一出,一呼百应。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和职能部门把“办公桌”搬到主次干道,调度会开进背街里巷、老旧小区,一个个热点问题有效化解,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见效,和谐动人的文明乐章奏得越发响亮。

近日,在廊坊开发区憩园社区开展的“烟头不落地 停车要有序”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者们正在憩园小区清理垃圾,捡拾烟头。河北日报通讯员王月摄


●聚焦重点,打通惠民利民“最后一米”

“看着毫无遮拦的天空,心里都透着亮。”日前,廊坊开发区帼华屯小区居民刘亮说起小区已没有空中飞线,十分高兴。

帼华屯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曾经,各种横七竖八的线路从小区的窗前、单元门、外墙等处穿过,强电、弱电电缆混搭重叠,乱糟糟的,不光难看,更不安全,是小区群众心里的堵点和痛点。不久前,廊坊开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人员来到帼华屯小区,采取飞线入地、老线路拆除、安装充电桩等多种措施,将这里的空中飞线问题彻底解决。

惠民利民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以来,廊坊开发区瞄准6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工作和11项重点民心工程,强功能、补短板、塑形象、增内涵,以看得见的惠民之举,为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加油助力。

6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工作包括农贸市场治理、雨污分流工程建设、空中飞线治理、城市建筑外立面整治、商户门前区域路面修补、社区小区及周边环境整治。廊坊开发区逐项成立工作专班,明确任务书、时间表,下重拳、用猛药,推动各项工作强势开展。

26条道路雨污分流工程建设快速推进、13个老旧小区空中飞线得到清理规范、累计修复商户门前破损路面3100余平方米……截至目前,6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工作均取得阶段性进展,廊坊开发区广大群众拍手叫好。

走进位于鸿坤理想城小区的廊坊开发区第九幼儿园,眼前是漂亮的教学楼、先进的教学设备和宽敞的室外活动场地。这所现代化幼儿园刚刚落成,集绿化、美化、童趣化、信息化于一体,可满足360名幼儿就读。

“幼儿园建设是廊坊开发区今年的重点民心工程,我们加班加点向前推进,丝毫不敢懈怠。”廊坊开发区文教卫生局局长王清达说,今年,廊坊开发区将有5所公办幼儿园具备开园条件,届时将新增幼儿公办学位1170个,有效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的民生问题。

全力推进城中村改造、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幼儿园建设等11项重点民心工程,为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锦上添花。廊坊开发区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协调服务小组、一抓到底“四个一”工作机制,确保重点民心工程早竣工、早见效。

大长亭、楼庄两个城中村的回迁安置房建设加快推进,祥云道公共停车场前期准备工作有序开展,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的两辆负压救护车已经到位……廊坊开发区11项重点民心工程,正给群众带来越来越多的实惠。

●共建共享,齐心协力守护创建成果

漫步在廊坊开发区,树成荫、花似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文明礼让、尊老爱幼等一幕幕爱心故事不断上演,一股股文明之风扑面而来,广大群众以实际行动共同守护着文明创建成果,用心浇灌着城市文明之花,让城市更有温度、更加文明。

开展全方位、广覆盖宣传,廊坊开发区经常性举办“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等主题实践活动,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养;在春节等传统节日期间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群众性主题文化活动,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定期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举办文化讲座,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利用灯杆旗、建筑围挡、公交站亭等载体,广泛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1000余处。设计独特、色彩艳丽的公益广告播撒了文明种子,激发了广大群众崇德向善、奋进向上的精神动力。

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入户发放明白纸、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标语、设置宣传栏、“大喇叭”等,真正把创城精神送到群众家门口、放到群众耳朵边,提高群众对创城工作的参与率。

此外,廊坊开发区还坚持全民参与、共建共享,充分发挥辖区党员干部、居民群众、志愿者、社会组织等各类群体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全力营造文明城市巩固提升人人参与、人人得益的良好氛围。

捡拾烟头、清理小广告、摆放自行车,向群众宣传文明知识,引导沿街商户落实“门前三包”责任……每周六一大早,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就在廊坊开发区大街小巷忙碌起来,成为街头一道亮丽的文明风景线。

廊坊开发区专门印发机关部门单位分包小区、路段、路口实施方案,组织党员干部每周开展创城宣传和文明劝导。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健康义诊、环境清理等志愿服务200余场次,“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涌动全城。(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 通讯员陈哲)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