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精耕细作“一带一路”经贸合作 加快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2021-09-16 16:00:01 来源:廊坊发布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1“丝路电商”(河北)政企对话会暨跨境贸易投资对接会上,参展商接受采访。贾珺摄


9月15日,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在廊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开幕。这对于廊坊而言,是一件大事喜事。嘉宾云集,共话未来,廊坊对外开放水平又上新台阶!

当前,对外经贸连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务实合作,促进相互贸易和投资,对于促进经济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地处京津雄“黄金三角”核心区,廊坊全域都处于国家重大历史性工程支撑带动之下,一系列重大机遇叠加交汇、发展优势聚合凸显。近年来,廊坊市着力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境外产业园区建设,加快开放载体平台建设,不断优化对外投资合作服务,不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往来,促进全市对外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

今日之廊坊,发展的鼓点激越,开放的脚步铿锵……

●蓬勃生机,亮点频现,经贸合作不断走向深入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作为一个不沿江、不沿海、不沿边的内陆城市,在通往国际商贸大都市的道路上,廊坊的追梦之旅无疑需要更多的务实思维和实际行动。几年来,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廊坊全面融入“一带一路”的探索与实践有声有色,硕果累累。

数字是最好的证明:今年1-7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259.3亿元,居全省第三位,同比增长25.4%。其中,出口112.3亿元,增长29.4%;进口146.9亿元,居全省第三位,增长22.5%。

截至2020年,廊坊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备案投资企业24家,中方对外投资额14.89亿美元,占同期全市中方对外投资额的32%。对外投资企业实力明显增强,累计备案对外投资500万美元以上项目14个,其中超5000万美元的项目9个。

2013年至2020年,廊坊市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迅速。累计新签合同额130.22亿美元、完成营业额84.25亿美元、派出11909人,分别占同期全市总量的79%、74%、69%。对外承包工程大项目增多,完成营业额超5000万美元的项目7个,逐渐从单一工程的施工承包向EPC、BOT等更高层次发展。

……

经贸往来是“一带一路”的基石,企业是“一带一路”的先锋。

作为廊坊市重点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企业,佳佳供应链管理(廊坊)有限公司通过链接外贸生态服务机构,积极为中小型外贸企业提供商检通关、出口退税、外汇结算等进出口环节全流程一站式服务。

“今年1-8月,公司出口额为2.3亿美元。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额占比达70%以上。”佳佳供应链总经理张雯介绍,公司建立了成熟的海外仓储/展模式,在德国、英国、荷兰等多个国家建立海外合作仓。其中布局在塞尔维亚、波兰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海外仓储面积达5.6万平方米。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坚持服务大局、优化布局,聚焦钢铁压延、家具、建材等廊坊市优势产业,推进实施一批适应国际市场需求、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项目,鼓励企业对外开展实体经济投资,重点是国际产能合作和境外并购高新技术、先进制造业投资等,这些都为廊坊插上了飞向世界的翅膀。

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高歌猛进,不断融入其中的廊坊渐入佳境,经贸合作不断走向深入。

●优化布局,突出特色,更多优势企业“走出去”

定航向,勇前行。近年来,廊坊市积极主动为优势企业“走出去”牵线搭桥,为企业搭建对接交流平台,争取资金支持,组织参加学习培训活动……企业“走出去”抢占海外市场份额的热情被进一步激发。

2018年12月,中重科技与霸州新亚集团签约仪式在廊坊市新亚研发总部举行,双方就“印尼新亚洲国际有限公司项目”签订合作协议。目前,新亚金属并购印尼年产70万吨的热带钢项目运营良好,在印尼新建的年产150万吨热带钢项目已完成厂区建设,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计划明年投产。

视野打开,豁然开朗,“朋友圈”不断扩大,合作共建氛围日益浓厚。廊坊市以境外产业园区建设的“星星之火”,推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走深走细走实。

华夏幸福印尼卡拉旺、唐格朗产业园,越南仁泽产业园加快发展,为企业“抱团出海”提供平台支撑。

——印尼卡拉旺产业园完成一期建设,已有17家企业签署入园投资协议,其中3家企业完成一期建设,正在安装设备,9家企业正在建设中。

——唐格朗产业园主干道一期、二期景观提升工程已完工,城市规划馆与产业服务中心已竣工投入使用,有2家企业签署入园投资协议,1家企业正在建设中。

——越南仁泽产业园产业服务中心、社区邻里中心和污水处理站已完工,有9家企业签署入园投资协议,其中3家企业已投产。

如今,境外产业园区建设已成为廊坊市“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廊坊市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有资源、有市场、政局稳定、投资环境好的重点国家,建设特色鲜明、带动力强的境外产业园区,争取投资所在国政策支持。

●搭建平台,创新模式,深度融入“一带一路”

海纳百川,并蓄前行。作为国家级、国际化开放合作平台,自2000年起,已在廊坊连续成功举办22届的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5·18”经洽会)以开放的新视野、合作的新格局,搭建起廊坊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全方位合作的新平台。借助“5·18”经洽会,廊坊对外经济合作迅速驶入“快车道”。

——2018年5月19日,作为“5·18”经洽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产能合作对接洽谈会在廊坊举行。会议通过建立合作机制,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推动河北优势产能和装备“走出去”,实现互利共赢。

——2021年5月18日,2021“丝路电商”(河北)政企对话会暨跨境贸易投资对接会成功举行,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共话合作、共谋发展。

——2021年5月18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互联互通高端会议成功举行,突出在中欧、中亚、东盟班列以及远洋运输、国际航线等方面加强合作,带动河北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探索新思路、新举措,加快开放载体平台建设,为廊坊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开启了希望之门。

“一带一路”是重要开放机遇,自贸试验区是国家顶格的开放配置。这两大机遇叠加,让廊坊迎来了开放新契机。

——2019年8月,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正式挂牌,廊坊推动高水平开放站上全新起点。

——廊坊临空自贸招商团队经历了数不清的“第一次”:在上海进博会上首度亮相2019IASC(国际航空产业链)领袖峰会,第16届迪拜航空与防务展上首次对中国地区开放,廊坊作为全国唯一的地级市参展……10场全球招商发布会成果丰硕,签约内外资意向项目30个,总投资1565.5亿元。

——2020年5月9日,在全省自贸区云招商推介活动中,38分钟的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云招商直播吸引了近21万人次观看、互动,全面展示了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的投资环境、优惠政策、产业发展。

随着《廊坊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海关监管中心建设方案》的落地实施,为综保区贸易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内生动力。

数据统计,2021年1-7月廊坊综合保税区注册企业进出口贸易额3998.5万美元(一二线进出口货值总额),较去年同期增长近2倍。

……

抢抓机遇,凝聚共识,踏上新征程,廊坊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交汇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华美乐章!(张春娥、杨苗苗)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