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大厂金漆镶嵌再现宫廷传统技艺

2021-09-13 17:52:49 来源:廊坊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极具中国传统文化气息的金漆镶嵌丹凤朝阳屏风让人惊叹,鎏金工艺的松鹤延年插屏堪称完美……9月11日,在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的廊坊非遗展厅,来自大厂回族自治县呈祥工艺美术品厂的四件金漆镶嵌作品刚一亮相,就吸引了各路参展商的驻足,惊叹中国传统文化技艺的无限魅力。

金漆镶嵌技艺第六代传承人穆祥勇向记者介绍,此次他们共展出了丹凤朝阳屏风、松鹤延年插屏、平安二门柜、平安三门柜四件金漆镶嵌作品。其中丹凤朝阳屏风以搜、磨、堆、铲、嵌等技法,将花鸟、楼台浮雕镶嵌于漆胎之上,质地晶莹温润,色泽自然纯正。富丽堂皇的宫廷艺术风韵,给人以高雅、雍容的艺术感受。作品充分表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和思想,又富有鲜明的时代气息,更在传统基础上融入了现代创作元素,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

“这四件作品都是经过层层筛选,从众多作品中精挑细选出来的代表作品。”穆祥勇说,金漆镶嵌的工艺技法从大的门类划分,包括镶嵌、彩绘、雕填、刻灰、断纹、虎皮漆等,且每一门类又可细分为诸多工艺。

“金漆镶嵌作品制作又分为设计、制作坯胎、髹饰漆胎以及装饰四大步骤。其中作品设计至关重要,要求造型美观、结构科学,要使艺术性与实用性相结合、造型与纹饰相呼应。”穆祥勇告诉记者,此次展览的几件作品囊括了镶嵌、彩绘、雕填等众多技艺门类,每一件作品都承载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诠释着当代非遗传人的匠心风采。

作为金漆镶嵌技艺的传承人,穆祥勇深刻意识到,要想使传统工艺获得新的生命力,要让非遗技艺世代传承下去,就必须着力抢救濒临灭绝的技艺和品种。这也是他们参加此次展览的主要原因。

“跟许多传统手艺一样,后继乏人是最大的担忧。”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金漆镶嵌技艺,穆祥勇通过退休返聘、大师带徒以及建立企业定向班、开展青年职工培训等多种方式来培养接班人。

“我们把作品拿到这里展出,也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金漆镶嵌,让金漆镶嵌技艺得以延续和传承。”穆祥勇说,这几年,他们尝试把传统技艺运用到家具、首饰盒、装饰品上,不断开发新的文创产品,让本是宫廷艺术的金漆镶嵌走入寻常百姓家。

据悉,这四件作品将在艺术节期间全程展出,为市民带来不一样的艺术体验。(记者张欢)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