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燕郊高新区构筑京东创新发展高地

2021-09-06 14:45: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积极主动承接北京高科技产业转移

燕郊高新区构筑京东创新发展高地

区内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11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184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提高到了46.8%;连续三年被评为“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先进开发区”

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蓝思泰克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专业从事红外热成像仪光学系统的研发与制造。这是生产车间一角。 河北日报通讯员高澍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周禹佳、张旋旋 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走进燕郊高新区的兴远高科产业园,京牌商务车、“一站式”服务大厅……在这里,足不出“园”就可享受完善的配套设施和便捷高效的服务,备受入驻企业欢迎。截至今年7月底,兴远高科产业园已入驻企业86家,一期运营场地面积3.5万平方米,使用率达到了100%。二期项目已经竣工,可吸纳入园中型企业30家以上。

近年来,燕郊高新区充分发挥毗邻首都的区位优势,以科创园为平台聚项目、扩规模、强产业,积极主动承接北京高科技产业转移,全力打造京东创新发展高地。燕郊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崔浩泉介绍,他们先后建设了兴远高科、谊安医疗等23家科创园,引入海光仪器、清源绿创、长虹光电等科技型创新企业700余家,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提高到了46.8%,连续三年被评为“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先进开发区”。

创优科技创新的政策环境。燕郊高新区相继出台《鼓励科技创新奖励办法》《企业研发投入和科技企业孵化器扶持奖励办法》《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瞪羚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等23项惠企政策,对创新主体培育、平台建设、成果转化等全方位支持。累计落实奖励扶持资金1.03亿元,推动企业获批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43项,区内拥有国家级、省级、廊坊市级孵化器、众创空间15家,总孵化面积达到24万平方米。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11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184家,数量实现了五年翻番。

紧紧扭住项目建设龙头,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企业增资上下功夫,壮大科创产业规模。聚焦“3+1”(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以科技服务、总部经济、文化创意、工业设计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高端高新产业定位,突出精准招商,今年以来先后引入陆道培集团总部、蓝思泰克光电科技等领军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10余家,总投资近百亿元。23个项目申列河北省、廊坊市重点项目,其中科技产业和服务类项目19个,总投资150多亿元。

燕郊高新区充分发挥科创园用地集约、产业集聚、入驻便捷、成本低廉等优势,推动创新资源要素向科创园集聚,建设了谊安医疗、中南高科等23家科创园,引入科技型创新企业700余家。笔者在谊安医疗器械产业园内看到,这里已聚集了谊安奥美、小牛科技、爱蕊科技等医疗器械优秀企业,年产值达4.7亿元。以谊安医疗器械产业园为龙头,燕郊高新区的医疗器械相关企业加快聚集,总体数量和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全区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达到42家,年营收达6.3亿元,初步形成医疗器械的上下游产业链和产业集聚。

拓展发展空间。燕郊高新区还大力推进“腾笼换鸟”,采取“二次招商”“退二优二”“退二进三”“联营联建”等方式,不断盘活资源为高科技产业发展腾出空间。近年来,他们先后盘活时代天华、宏远彩涂板等企业低效用地1100余亩,盘活达驰电气、凌仁羊绒、盟多地板、精锐陶瓷等企业闲置厂房35万平方米。正在建设中的燕郊高新区裕泰文化创意产业园,其前身为裕泰纺织机械生产项目,燕郊隆达公司对该项目整体收购后打造科技智造与文创产业聚集的科创型产业园。园区运营负责人解成勇介绍,产业园全部建成后可引进科技型、创新型中小企业220余家,年实现利税2亿元至3亿元,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

燕郊高新区还努力营造最优的营商环境,全力做好企业服务,让高科技产业集群茁壮成长。他们不断强化治乱攻坚、社会监督、审批提速,在廊坊率先应用区域评估成果,即文物调查勘探评估、压覆重要矿产资源、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地震安全性评价、节能评估、气候可行性论证、规划水资源论证,为8家企业办理了各种审批手续,节省了时间、降低了成本。同时,设立“企业开办专区”,集合服务、集成办理,1小时即可开办。他们还推行模拟审批和审批代办,从立项到施工许可,实行专班推进、专人负责、全面对接、全程服务,做到了“拿地即开工”。今年以来,新开工亿元以上科技产业和服务类项目11个,总投资70亿元。

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燕郊高新区内目前已经拥有各类科研机构93个,其中国家级重点实验室6个、院士工作站9个;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分别占到了廊坊总量的13%、14%,区内鼎联科技、稳控科技、镭科光电等企业与北大、清华、北航、北理工、中科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开展科技合作48项、共建研发平台13个,促进了产学研深度融合、高新技术产业加速发展。年内,还将有有研稀有金属技术创新平台、兴远高科孵化器二期等13个科技产业和服务类项目年内建成投产,总投资80.8亿元。

近日,在“协同创新·筑梦三河”项目推介洽谈会上,北京北投置业有限公司与三河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项目,积极参与燕郊北部科学城等项目开发建设。崔浩泉告诉笔者,他们将利用燕郊北部19平方公里区域,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大力培育发展专业化、国际化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形成科技企业孵化链条,打造功能完备、产城融合发展的科技新城。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