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建品质廊坊 助民生幸福——廊坊市住建领域重点工程推进扫描

2021-09-03 15:25:01 来源:廊坊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春华里小区道路施工紧张有序。 记者王洋洋摄


徜徉市区,高楼大厦在蓝天下比肩而立,路网通达,满城生机盎然。

公园里,绿树成荫,湖水碧绿,市民或悠闲漫步,或驻足观景。

提起今天的廊坊,“宜居指数高”“环境特漂亮”“生活真舒适”……市民发自内心的感言,透着热爱家园的自豪。

今年以来,廊坊市瞄准全面建设“创新廊坊、数字廊坊、健康廊坊、平安廊坊、品质廊坊”战略目标,多点并行、持续加力,大手笔、高标准推进住房城乡建设领域重点工程、民生工程建设,一批重点工程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城市环境容貌实现根本性改变。

●拓空间补短板 城市建设提质加力

临近中午,京沪高铁一辆列车飞驰而过。铁路旁,廊坊交通中心工程光明道上跨铁路桥主桥段正通过钢桁梁拼装方式逐渐展现出大桥雄姿。“主桥上部结构钢桁梁共有42个节间,整个钢桁梁拼装工作预计9月中旬全部完成,拼装完成后将进行横移、转体、纵移、合拢施工。”项目承建方、中铁六局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与主桥段快马加鞭施工成正比,引桥段施工紧锣密鼓。目前,东段引桥可施工区域箱梁架设任务全部完成,西段引桥箱梁架设工作也在加速。

廊坊交通中心工程光明道上跨铁路桥是廊坊市重点城建项目。项目自2020年3月进入实质性施工,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预计11月底前具备通车条件。项目建成后,将打通贯穿廊坊主城区的交通大动脉,成为廊坊市高质量发展的“黄金通道”。

“围绕拓展城市空间、补齐功能短板目标,今年廊坊市重点实施了交通中心光明道上跨铁路桥、路网畅通、静脉产业基地、机场北线高速绿化、易积水区域整治等五项重点工程。”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四级调研员李万忠说。

静脉产业基地项目一期包括城区卫生填埋场项目、餐厨垃圾和粪便处理工程项目、医疗废物处理工程项目。目前,整体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9%,城区卫生填埋场项目已投入运行,日进飞灰约110吨;餐厨垃圾和粪便处理工程项目正进行设备安装;医疗废物处理工程正进行外墙装饰,预计9月初进入竣工验收阶段。项目全部投运后,将闭合市区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处置全过程链条,实现各类废弃物资源化和再生利用。

路变城则变,路通万事通。2017年以来,廊坊市共打通“断头路”21条,通车里程35公里,城市框架不断拉大,道路承载能力持续提升。今年,市政道路建设包括推进10条城市道路续建项目、谋划启动主城区5条新建道路项目以及市委党校配套路网和市中心医院配套路网2个项目。截至目前,永丰道提升改造工程、建设路拓宽改造工程等7项道路工程已经完工投用;新启动的5条新建道路项目以及市委党校、市中心医院配套路网工程正在积极推进。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线高速公路绿化工程包括西环互通节点、密涿互通节点、龙河节点和京冀交汇节点景观四个绿化工程,突出打造大尺度森林片区,呈现良好生态环境。目前,西环互通节点、密涿互通节点、龙河节点景观绿化工程,已完成可施工区域内全部工程量,种植乔木6.87万株,种植地被23.03万平方米,景观效果初显。

城市易积水区域整治工程是为补齐城市排水防涝短板,切实提高城市排水防涝能力、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的重点市政工程。年初以来,廊坊市结合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完成全市30个易积水区域整治工作,城市内涝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城市更新 共建共享高品质生活

“楼前新铺设的水泥路面正在养护,马上就能通行;楼体正进行统一粉刷,里里外外彻底变了样;排水管网也改造了,等后期安装完路灯,咱们这老小区可就亮堂了……”8月27日,在安次区蔡庄小区居住了十几年的李阿姨谈起小区正在发生的变化,一脸自豪。

蔡庄小区建成于1994年,现有13栋楼,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有居民586户。因小区建成时间较长,存在屋面防水老化、排水管网流通不畅、道路破损严重等问题。“该小区被列入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于6月底进场施工。”安次区住建局老旧小区改造办公室负责人于金达介绍,结合廊坊市改造要求,在充分征求居民意愿基础上,确定了屋面防水、重新铺设小区道路、外墙体及围墙粉刷、单元门维修等10项改造内容。目前已完成工程总量的75%,计划10月中旬完工。

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更新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构建全面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在去年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后,今年廊坊市继续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民生工程。全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64个,惠及居民2.2万余户,总投资约8.5亿元。截至目前,已全部开工,计划10月底前完工。

在市区高孟家园二期棚户区改造施工现场,7栋住宅楼和4栋商业配套同步施工,钢筋工、木工等班组各司其职、大干快干。“截至目前,所有楼栋正负零结构全部施工完毕;计划今年年底实现主体结构封顶,2022年10月底交付使用。”项目负责人耿晖介绍。

以棚户区改造加快宜居城市建设。今年,廊坊市棚户区改造工程新开工任务5881套,基本建成任务2670套。截至目前,全市棚改新开工5285套,完成目标任务的89.9%;基本建成1886套,完成目标任务的70.6%。下一步,加大工程推进力度,做好回迁安置工作。

●民生工程加速 市民幸福指数提升

“今年,全市共实施包括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工程、市政老旧管网改造等7项住建领域民生工程。其中,市政老旧管网改造工程4公里任务已于4月份竣工,15个城中村改造任务已全面启动。”李万忠介绍。

坚持以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为重点,市住建局精心谋划、综合施策,着力打造精品民生工程,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全面提速。按照河北省目标要求,到2021年11月底全面完成雨污分流改造工作。今年,全市需完成206.4公里雨污分流改造任务,计划11月底前全面完成市县建成区雨污分流改造。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改造129.61公里,占比62.8%。

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加紧推进。目前,三河市、固安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大城县、香河县项目已建成,焚烧炉已启动开始试运行;文安县项目总进度已达80%,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预计11月底完成建设并实现试运行;永清县项目年底前进场施工。项目全部建成后,全市将有8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设施同步运行。

城市生活水源江水置换工程加力加劲。今年,城市生活水源江水置换工程任务目标是:到10月底前,市区地表水厂一期二阶段具备通水条件;新建供水管网25.83公里,其中,市区7.57公里、霸州市18.26公里,供水管网具备通水条件。截至目前,市区地表水厂一期二阶段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计划9月底具备通水条件;市区供水管网已完成3.8公里,占任务量的50%;霸州市计划建设供水管网18.26公里,目前已完成项目立项、勘察、设计等工作,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记者王洋洋)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