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南汉村:传统文化绽放异彩

2021-09-02 18:14:08 来源:廊坊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0年广阳区旅发大会期间,村民秧歌队正在村街表演。

从廊坊市中心城区出发,沿105国道一路向西,开车不到半小时便来到了广阳区南汉村。走进南汉村,一座仿古牌坊矗立村口,干净整洁的道路贯通整个村街,村内是一排排风格一致的仿古建筑:仿古墙面、雕花门楼、木石牌楼……这里的民居一点一滴都透露着传统文化气息,述说着南汉的历史文化底蕴。依托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南汉村让传统手工艺术大放异彩,不仅成为村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更成为村民走上小康路的“法宝”。

一凿一刻、一根线条、一个角度都出自工匠之手。南汉村文化历史悠久,以制作加工仿古家具、宫廷艺术品而闻名,有百宝嵌、雕填戗金、金漆镶嵌等二十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南汉村有省、市级非遗大师21人,1000多人正在从事传统手工艺制作技艺和传承工作。2020年,该村年产值达三亿多元,有效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记者贾珺 通讯员孙宝宇摄影报道

孩子们来到南汉村参加非遗体验活动。

村民白凤侠家获评“美丽庭院”。

颇具特色的村口牌坊。

村民从新修缮的文化墙边经过。

省级非遗传承人缑建辉(左二)带着自己的雕漆工艺品来到廊坊市群艺馆参加宫廷传统非遗展。

省级“百宝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周洪俊向顾客介绍百宝嵌工艺制作的插屏部件。

技师正在手工制作仿古家具。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