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大厂:奋力书写教育发展新篇章

2021-09-02 15:26:01 来源:廊坊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大厂公立寄宿制学校项目建设现场。通讯员何赛 记者王娜摄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年来,大厂回族自治县全面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委各项部署要求,以“办优质教育、办开放教育、办大教育,做大教育产业”为目标,着力推动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书写了大厂教育事业的崭新篇章。

●注重德育教育 提升综合素质

“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走进大厂城区第二小学,教室里传来阵阵歌声,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主题队会正在这里开展。

“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我们紧扣建党一百周年主题,利用升旗仪式、主题班会、校园广播、实践教育等形式,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工作。”大厂城区第二小学副校长杨亚娟表示,用红色文化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全方位、深层次、多渠道推进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成为立德树人的鲜亮底色。

青少年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为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至关重要。今年以来,大厂教体局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在全县各中小学校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学党史 知党恩”五育并举好少年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以学生身心健康为核心,积极开展“心语护航 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进校园公益活动,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促进中小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强化基础建设 补齐发展短板

日前,记者来到大厂公立寄宿制学校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作业。

“目前,所有单位建筑物全面开工建设,报告厅顶板浇筑、地下车库冠梁施工已基本完成,教学楼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大厂教体局发展规划股副股长张成虎说,该项目建成后可有效解决当地和外来务工子女的就读、住宿需求。同时,大厂还启动了城区第四幼儿园和田各庄学校初中部新建工程,整体提升城乡教育基础设施硬件水平,推动大厂教育事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除此之外,大厂全面实施校园旱厕改造工程,改善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卫生环境,提升广大师生及幼儿的健康生活品质。“目前,已完成7所校园的厕所改造,另外2所正在施工中,预计开学前交付使用。”大厂教体局发展规划股股长何凤刚说。

深化产教融合 推动职教发展

6月1日,大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为第一批赴北京环球度假区实习的21名实习生举行欢送仪式。

“首批实习生主要来自旅游服务与管理、影视和影像技术、计算机动漫游戏与制作三个专业,实习生正在北京环球度假区的娱乐运营、餐饮运营等岗位进行实习。”该校招生及校企合作办公室主任刘继梅介绍,第二批实习生的培训工作正在进行中,将根据北京环球度假区人才需求随时上岗实习。

据悉,北京环球度假区已与大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建立了定向培养合作关系,授权学校在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建立“北京环球度假区人才储备班”,为该班级学生提供顶岗实习机会。目前,大厂职教中心“北京环球度假区人才储备班”已招生38人,培训合格后,将分批次为北京环球度假区定向输送人才。

为让职业学校学生“赢得未来”,大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积极探索职业教育深化改革融合发展之路,深度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先后与翔宇航空、中商环宇科技集团等多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使职业教育开新花、校企合作结硕果。与此同时,不断优化“校校合作”,与北京多所学校签订合作办学协议,持续推动职业教育蓬勃发展。

“现在毕业生就业形势非常好,每年的技能大赛结果一出来,直接来学校‘抢’人的企业有很多。”刘继梅说,如今,提起大厂的职业教育,不仅学生满意、家长放心,许多京津企业也都相中了这个“金字招牌”。(记者王娜 通讯员王莹)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