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廊坊市城管局深入推进停车领域专项整治

2021-08-31 16:58:01 来源:廊坊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针对停车领域“乱收费”、监管缺位、违法违规等问题,廊坊市出台了《廊坊市城市停车场建设管理办法》。8月6日全市开展停车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已拆除违法违规停车场120个,释放公共停车泊位9500余个,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烦心事”。此次专项行动是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具体实践。

今年2月1日,廊坊市出台了《廊坊市城市停车场建设管理办法》,成为省内停车领域第一部规范性文件。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廊坊市经营性机动车停车场备案指南》,明确公共停车场备案登记流程、停车场规划建设标准及运营方需要提交的文件资料,全面夯实了全市停车领域违法违规问题整治工作的法制基础。

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圈占居民小区周边公共区域收费问题,坚持听取民意、民主决策。按照民法典和廊坊市物业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将小区配建专用停车场是否实行收费的决定权直接赋予广大业主,需经本小区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代表签字,并征求业委会和物业管理公司同意。运营方提交备案资料后,市城管行政执法局将资料在小区内部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举报。凡运营方弄虚作假的,一律予以取缔,不得备案登记。

公正透明先行,阳光操作。调剂解决30余万元专项资金,聘请具有资质的第三方测绘机构,对主城区235个公共停车场的土地权属逐一进行测绘勘察,测绘成果经国土部门复核确认后,实行“一场一报告”。把测绘结果和是否侵占市政道路、是否侵占公共利益作为停车场整治专项行动的标尺,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拆到底”。对于土地权属相符的停车场,要求运营方于5个工作日内提交资料,申请备案登记。对于侵占国有土地、市政道路或小区居民公有停车泊位的停车场,全部依法进行取缔。

教育引导先行,和谐拆违。执法人员对全市235个停车场逐一走访调查,全部建立起纸质和电子台账,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有的放矢。与经营方负责人逐一见面,耐心细致宣传国家、省市关于开展停车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和相关政策法规,出具测绘成果报告,指明“病灶”所在,引导当事人积极配合,自觉拆主动拆。拆除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未发生一起暴力抗法事件和群众投诉案件,17个停车场自行拆除了闸机和隔离围栏。

示范带动先行,攻坚克难。选取步行街、广阳道等重点点位,联合市公安局,先期开展整治拆除,啃骨头拔钉子,大力推动整治工作向纵深开展。同时,将拆除后的停车场全部纳入日常执法巡查范畴,坚决防止复燃和反弹。另外,安排专项资金50万元,对于停车标识褪色、印记模糊的,重新补划停车标识线8600余个,安装停车入位标识牌173个,有效保证了拆除后的停车场管理工作不断档。

机制建设先行,确保长效。研究起草了《廊坊市停车场建设投资管理办法》,明确了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停车领域的职责边界和分工,着眼长远,积极谋划推进廊坊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建设,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等高科技手段,强化对全市经营性停车场的源头管理,完善机制、堵塞漏洞,共治共管,确保全市停车领域整治专项行动取得明显实效。(记者贾树敏 通讯员吕岩)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