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廊坊市5项公路大中修工程主体基本完工

2021-08-24 10:43:01 来源:廊坊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干线公路是全市交通公路网络的重要骨架。今年,廊坊市公路中心实施大中修工程8项80余公里,总投资1.05亿元。截至目前,5项工程主体已基本完工,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全部工程计划于10月底前完工。

据了解,工程开工以来,市公路中心克服重重困难,创新举措、提前谋划,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推进,全力推进工程项目建设步伐。

首次引入第三方项目咨询管理服务。结合预算造价控制编制费的批复情况和《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概算预算管理编制办法》规定,在项目管理过程中首次引入第三方专业咨询服务机构,在工程量清单编制、招标控制价编制、施工阶段造价咨询等方面提供咨询服务,达到了提升管理效率、合理合规使用资金的目的。高标准开展从业人员培训。

为切实提高项目从业人员专业素质,市公路中心打破常规,与中交畅达(北京)公路技术研究院合作,组织参建单位参加公路沥青路面、桥梁工程施工质量管控、资料归档与竣(交)工验收研修班,培训内容涵盖工程质量管理、质量评定、项目管理等方面,工程项目技术和管理人员共计30余人参加了培训。

在严格执行“政府监督、业主管理、监理管控、施工自检”的四级质量保证管理体系的同时,市公路中心成立专门机构,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对各项目进行全过程动态管理。主要针对施工方案审批、工程计量审核以及施工合同执行情况等。施工期间,项目工程师对施工过程进行动态跟踪检查,形成驻地监理与业主代表双重管控机制,严格控制工程质量。多次召开工地现场会议,及时解决处理工程中存在的隐患和技术难题,并开展汛期检查、安全生产检查以及联合质量监督部门对工程进行全面检查等,挖掘质量隐患,研究解决途径,确保工程质量。

充分考虑沿途百姓的出行需求,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公路服务水平。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出租车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及时发布施工、断交等路况信息,并重点解决工程建设和保障畅通的关系,对于能采取半幅施工的大中修工程绝不断交施工,同时严格规范施工现场管理,确保不因施工导致交通事故,保障通行顺畅。对于交通量大,不适于半幅施工的路段,优化施工方案,为避开交通高峰期,减少对周边居民及商铺的正常出行及经营,采取夜间施工、错峰施工;对于必须采取断交施工的,合理规划绕行路线,并提前发布绕行公告,设置绕行指示标志,将施工给群众出行带来的影响减到最低。

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底线意识,把安全生产与质量进度一同部署、一体督导、一并检查,多措并举抓好施工安全管理。注重安全合同管理,与施工单位签订《安全生产合同》,明确责任与义务,用合同约束施工行为;周密落实安全举措,认真审核施工单位《交通组织方案》,严格按照《公路养护安全作业规程》规范设置标志和安全设施;施工现场设置专职安全员,施工作业人员着警示服,机械设备悬挂警示标志;遇到雨雾天气,在交通控制区的两端设置红色或黄色闪光警示灯,增强提醒与警示效果,确保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实、落细;积极开展载体活动,结合平安工地、项目督查、安全生产检查等专题载体活动,加大督导检查力度。(记者张泰源 通讯员甄恋、张晓飞、林爱民)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