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廊坊在协同发展“大坐标”中加速高质量发展

2021-08-23 10:34: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廊坊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建设“五个廊坊”、争当“三个排头兵”

在协同发展“大坐标”中加速高质量发展

近日,市民在安次区御龙河公园休闲游玩。安次区以“保持生态平衡,创建环城水系”为目标,投资4.6亿元实施御龙河生态环境修复工程,建设集休闲与景观相结合、功能与生态于一体的御龙河公园,使多年的“臭水沟”变成了景观河。 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意气风发,砥砺前行。承前启后,开拓奋进!

8月16日,中国共产党廊坊市第七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党代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擘画廊坊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廊坊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把握新形势、展现新担当、开创新局面,全面建设创新廊坊、数字廊坊、健康廊坊、平安廊坊、品质廊坊,争当河北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京津冀协同发展排头兵、全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廊坊力量。

•目标振奋————凝心聚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三篇大文章”全面升级加力,“三大攻坚战”取得扎实成效,城乡统筹发展迈出新步伐,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改善,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回望过去的5年,廊坊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

“审度时宜、虑定而动,天下无不可为之事。”谈到未来发展面临的机遇优势,廊坊市委书记杨晓和表示,廊坊紧邻北京新“两翼”,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建设的直接参与者,也是最大受益者。未来5年,宏观大势将赋予廊坊发展强大动能,一系列重大历史机遇将集中迸发,廊坊比较优势和内在潜力将充分释放。

今后5年,廊坊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为根本支撑,以改革创新、扩大开放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激情干事业、挑战不可能,全面建设“五个廊坊”,争当“三个排头兵”。

全面建设创新廊坊。坚持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创新作为战略支撑,让创新要素加速聚集、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新动力全面迸发,全力打造科技之城、创新之城。

全面建设数字廊坊。抓住新一轮产业变革机遇,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努力把廊坊打造成为全省领先的数字经济高地、数字化治理示范区和数字融合发展先行区。

全面建设健康廊坊。加快建设高标准医疗机构,大幅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建立健全健康服务网络,构建现代健康产业体系,打造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健康保障水平全省领先的健康之城。

全面建设平安廊坊。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扛起特殊区位赋予的特殊责任,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强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深化平安创建活动,努力以廊坊之稳拱卫首都安全。

全面建设品质廊坊。强化“质量+品位”的发展,廊坊建筑、廊坊制造、廊坊产品、廊坊生态、廊坊教育等各方面都要体现高标准、高质量,打造产业高端、开放包容、环境优美、底蕴深厚的品质之城。

争当河北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坚持把拱卫首都安全作为政治之责、为政之要,在全省建设首都政治“护城河”中走在前列。

争当京津冀协同发展排头兵。抢抓协同发展重大机遇,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做好与京津产业同构和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文章,全力打造与京津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创新引领作用显著增强,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对外开放水平大幅提高,人民群众共同富裕的基础更加坚实。

•宏图抒展————在协同发展“大坐标”中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

北三县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产业转移、公共服务延伸全面提速,453项便民事项、7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区域通办”;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如火如荼,世界一流航空城拔地而起;南部县(市)与雄安新区联动发展,一批重大交通设施和配套产业项目落地建设…………今日廊坊,全域都处于重大国家战略支撑带动之下。

“必须积极融入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全力做好服务协同、借势机场、联动雄安文章,加快推进北三县、临空经济区、中心城市、南三县四大板块强势崛起,打造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充满活力和竞争力的区域发展新格局。”党代会报告再次强调。

近日,廊坊静江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在切割汽车用聚氨酯PU海绵。该公司是集聚氨酯PU海绵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科技型企业,拥有多项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填补了北方汽车海绵用品的空白。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北三县是廊坊发展的“领头羊”,也是对接京津的“桥头堡”。今后,北三县板块将全力推进与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瞄准北京“容不下、离不开、走不远”的功能,推动北京非首都功能特别是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北三县延伸。加快交通互联,全面打通与北京交通的断点。推进产业融合,围绕加快形成与北京上下游融合产业链条、打造创新引领的现代经济体系,加快建设“科创燕郊、智造三河、商务大厂、文旅香河”。

临空经济区是打造国家发展新动力源的重要支撑。聚力建设世界一流航空城,廊坊临空经济区将坚持对标雄安、服务空港、协同大兴,在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上迈出新步伐,在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上实现大突破,争取10年再造一个新廊坊。搭好“四梁八柱”,加快交通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幅提升临空经济区承载力和吸附力。大力发展临空产业,打通产业链关键环节,加快推进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三区联动,做好全域临空文章。

中心城市是廊坊人口、产业和要素资源的聚集地。今后,中心城市板块要着力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典范城市,构建起主城区、廊坊开发区、永清、固安联动发展的国际化、现代化都市区。推进主城区“西扩南拓”,完善基础设施和城市公共服务功能。完善城市功能,重点实施路网畅通、管网提升、绿色环保、功能完善四大工程。提升城市品位,开展城市更新行动,高品质建设“花园城市”。壮大城市经济,强化城市管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管理新格局。

廊坊南三县发展空间广阔、潜力巨大、未来可期。努力打造廊坊接续发展新增长极,南三县将在加快与雄安新区联动发展的同时,着力在对接天津、借势机场、服务协同上下功夫。强化顶层设计,坚持交通先行,做强主导产业,加快家具制造、保温建材等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做大做强都市休闲食品、冷链物流、装配式建筑等产业,积极引进一批“新区研发+周边孵化转化”“新区总部+周边加工配套”“新区高端+周边服务”的项目。

•路径清晰————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五个廊坊”新局面

就在第七次党代会开幕一周前,廊坊市委书记杨晓和,市委副书记、市长杨燕伟等市领导率领各地各有关部门“一把手”,下工地、进车间,对全市10个县(市、区)和廊坊开发区的25个项目实地拉练观摩,看进展、看成效、比亮点,亲身感受全市上下“激情干事业、挑战不可能”的激情与活力。

着力把握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廊坊未来5年将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激荡出全面建设“五个廊坊”、争当“三个排头兵”的新气象。

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以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赋能实体经济、激活民营经济,加快建设创新廊坊。全面深化科技创新,加快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产业化。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大力支持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实施科技攻关。到2025年,全市省级以上研发平台发展到18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5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0000家,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200亿元。

着力重塑产业优势,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低碳发展,培育壮大市级主导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重点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健康、现代商贸服务、都市现代农业五大主导产业和大文旅、大数据、大健康三大新兴产业。坚持抓项目,保持项目引进不停步、项目建设不断档。到2025年,全市实施省市重大项目500项。大力实施民营经济“二次创业”,激发民营企业创新主力军作用,到2025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达到1550家。

坚持把协调作为关键之举,打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大力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推进县域竞相发展,促进教育、卫生、养老等公共服务提标扩面。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加快培育一批特色产业、龙头企业、重大项目,夯实县域财源基础。凝聚合力服务发展,市直部门要主动站位全市发展大局,多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坚持把绿色作为最美底色,擦亮高质量发展新名片。统筹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农业结构调整,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留住蓝天白云,坚持源头治理、深度治理、系统治理,确保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建设水润之城,确保国、省控重点河流水质稳定达标,其他河流水质持续改善。保持净土城乡,深入实施危险废物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确保全市土壤环境质量安全稳定。深化创森增绿,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

坚持把开放作为必由之路,搭建高质量发展新舞台。大抓改革,释放开放活力,努力在金融财税、用地保障、项目建设、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实现突破。大抓园区,建强开放平台,加快开发区“腾笼换鸟”,做大做强重点产业集群,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开发区发展活力。大抓招商,提升开放能级,以优化供应链为突破,招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大抓环境,构筑开放高地,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

坚持把共享作为根本目的,交出高质量发展新答卷。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坚决落实“双减”政策,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加强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医疗健康提升工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持续抓好民生工程建设和民生实事,加快补齐民生短板。

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既要守土尽责建设平安廊坊,又要担当担责拱卫首都安全,做到风险防范精准到位,依法治市全面推进,平安建设扎实有效,社会治理要联动融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持之以恒,安全生产要万无一失。(河北日报记者孙占稳、解丽达、孟宪峰 通讯员周禹佳)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