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京警入冀、冀警入京” 京廊两地深化警务协作筑牢环京“护城河”

2021-08-18 17:47: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永明、周禹佳 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由于工作需要,我每天都从廊坊到北京往返,以前通过检查站时廊坊刚检查完了,北京还要检查,现在好了,只通过一个检查站检查就可以了,非常便捷。”廊坊进京通勤人员琚鹏飞说。

这是环京检查站实行京冀联勤的显著变化,也是廊坊和北京通勤人员的普遍真实感受。

廊坊市环京各公安检查站在疫情防控和重要节日安保中担负着特殊的重大使命。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临空经济区建设、北三县与通州区一体化发展,进一步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打通廊坊进京快速通道,廊坊市公安局加强与北京警方沟通协作,积极探索深化环京“护城河”警务协作新模式。

经京廊两地多次磋商调研,大胆先行先试,2020年初,双方采取“京警入冀”“冀警入京”方式,将两道关卡改为一道关卡,实行京冀警力联勤,实现一条进京通道、一个检查站、一套警力部署、一个安检标准,既节约了警力,形成了合力,又避免了重复检查,有效提升了车辆通行效率,实现了保安全与保畅通目标。

沿着廊坊市银河北路一直向北行驶,沿路的廊坊市公安局南尖塔公安检查站通道已经封锁,距离其1.7公里外的北京市公安局大兴分局凤河营公安检查站处,三条安检车道,六个安检工位,车辆依次接受安检后通行。

8月1日起,廊坊市公安局南尖塔公安检查站与北京市公安局大兴分局凤河营公安检查站实行联勤查控,“冀警入京”,与北京警力共同查控进京车辆。每条安检车道各自新增加一个安检工位,有效缓解了拥堵。

“通过执行联勤查控,不但缓解了交通拥堵,提高了通行能力,便民利民,也大大降低了安保期间占用的警力资源,从而更好开展打防管控等基础工作。”香河县公安局安平公安检查站站长屈殿军说。

香河县公安局积极主动调整警务工作的战略安排,以小区域警务协作、优化站点设置为发力点,逐步完善京津冀警务协同机制。在进京查控方面,他们在所有国省干道和进京小路口值勤岗位上,均执行“冀警入京”“京警入冀”联合执勤,实现了保安全与保畅通的有机统一。6月20日,北运河联合警务站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通(州)香(河)两地公安机关警务协作进入新阶段,开创了小区域警务协作新局面。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是区域城市对外开放的“核心门户”。廊坊市公安局主动与北京市公安局及大兴分局沟通协商,达成“只设一个检查站”的共识,在新机场北线高速廊坊段高质量建设临空公安检查站,同时设置通勤车道、机场通道,便利乘车人员、跨省通勤人员快速通行,进一步缓解了104国道、京台高速进京拥堵的问题。

目前,京廊小区域警务协作机制常态化沟通机制运行顺畅,京廊联勤的检查站已达到21个,其中,实行“冀警入京”模式的有17个,实行“京警入冀”模式的4个。双方议定建立京廊县(市、区)警务协作工作机制,就警务协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困难,定期召开碰头会议,充分沟通协商,共同研究解决。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