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廊坊:医疗红利惠民生 百姓健康有保障

2021-08-13 16:05:01 来源:廊坊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在廊坊市妇幼保健院,来自北京的专家为16位前来就诊的儿童解决了疑难问题,并为其中3位有迫切康复需求的儿童制定了针对性的训练计划。市民张雪说,北京专家下沉到基层,让群众就近享受到北京知名医院“同质化”的治疗,同时向患者及家属普及筛查、预防知识,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近年来,廊坊市医疗领域依托实际持续改革创新,成功探索出了一条以“互联网+精准照护”为核心的健康家庭建设的“廊坊路径”,夯实了基层卫生健康体系,打通了基层健康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网上预约挂号、家门口专家就诊、远程医疗等,为廊坊市群众撑起就医“保护伞”。

住在广阳区爱民东道街道花园楼社区的居民董先生一家就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受益者,“病了只要一个电话家庭医生马上就到,为我们量血压、打针输液,还有特殊的护理。

爱民东道街道花园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廊坊市最早一批开通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基层医疗机构。作为门诊特殊病定点医院,患者就近就可以到这里开慢病药品,并且药品费用、报销比例同三等甲级医院一样。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孕产妇等特殊人群,家庭签约医生团队还提供上门服务,患者不出家门就可以享受特殊签约服务。

今年62岁的市民王娟霞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点赞:“老百姓签约了家庭医生,就像交上了一个对自己健康情况了如指掌的医生朋友,个人的健康变化有人定期关注,有了健康问题还能第一时间咨询,看病就医不再盲目和无助。”

为让更多人受益,廊坊市将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作为支撑,搭建慢病管理平台,以“五病”(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慢阻肺、脑卒中)防控作为切入点,为患者建立健康档案,分级分标分类管理,提供智能化的健康信息推送、疾病风险评估、临床诊疗决策和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并长期随访,让“互联网+”的模式更接地气。目前,安次、香河试点医院管理人数为1535人,随访评估952人次,分级管理评估771人次,推送管理方案241次。线下,依托“1+X”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实施“H型高血压管理与脑卒中防控惠民项目”。目前项目在试点县(区)均已落地,各试点共筛查6693名高血压患者,筛查出5892名H型高血压患者,占比88%,入组干预治疗2247人。(记者吴琼)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