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固安县上半年签约项目135个 总投资1106亿元

2021-08-12 17:52: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抓模式创新 促招商突破

固安县上半年签约项目135个 总投资1106亿元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长城、王婷、周禹佳)今年以来,固安县打好招商主动仗,下好引资先手棋,以“打造一盘棋、绘制两张图、创新三条路、建强四根线”为牵引,全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不断提高招商引资水平和效果,以高效精准招商助推“四城四百”战略目标。今年上半年,固安县签约项目135个,总投资1106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9个,5亿元以上项目12个,10亿元以上项目15个,招商成果显著。

坚持党建引领,打造招商引资“一盘棋”。固安县完善组织领导,不断强化招商队伍,打破常规,从县直、园区等政府部门和华夏幸福等市场主体抽调最精干力量,吸收各行业领域专家和园区平台公司组建招商预审评估专家团队。构建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立体招商网络,成立了产业链、信息链、资源链、固商链、活动链“五链”工作专班,全力做到领导到位、服务到位、措施到位。

同时,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县“四大班子”领导每人每年至少承担一个招商任务,以上率下推动形成“人人都是招商主体、人人都有招商任务、全员全域全面抓招商”的工作格局。提升招商能力,“编好一本书”“讲好一堂课”,将全县招商引资工作政策整理为《政策汇编》,组织党员干部召开招商引资大讲堂,在全县营造学政策、懂政策、讲政策的浓厚氛围。

坚持顶层设计,绘制招商引资“两张图”。固安县紧盯土地、政策、资金等关键要素,绘制《产业地图》《招商流程图》,在宏观角度构筑招商引资工作整体思路,持续提升固安对客商投资的吸引力。《产业地图》明确标注京南·固安高新区各园区产业分布和土地使用情况,直观、便捷地反映了产业发展与土地资源现状。《招商流程图》汇集了“三谈三会三库”内容,“三谈”指招商资源谈判、招商项目谈判、招商签约谈判;“三会”指分析研判会、相关部门单位会商会、专家评审会;“三库”指在谈招商资源库、在谈招商项目库、落地招商项目库。旨在明确标准流程,促进招商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坚持品牌效应,创新招商引资“三条路”。固安县在全力用好资源招商、展会招商、领导干部带头招商等传统手段基础上,立足固安产业、区位、平台等方面优势,创新推进专业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形成全方位、立体化、多样化的招商新格局。

在“点”上突出专业招商。坚持“专业人做专业事”,建立委托招商机制,以县政府名义加强与华夏产发集团、深圳新型显示协会等12家专业咨询招商机构、商协会组织等开展合作,采取有偿服务、绩效管理的方式,为固安县定向挖掘、精准对接项目。制定《驻外招商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由县招商局牵头,派驻专业人员在北京、上海、深圳设立招商办事处,为在经济发达地区长期开展招商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在“线”上突出产业链招商。为更好挖掘招商资源,广泛拓取招商渠道,引进优质项目,固安县制作了《固商名录》,根据名录库联系固安籍或曾在固安工作过的领导、企业家、高管等,寻找招商信息与资源,吸引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固安。目前,全县共拥有新型显示上下游企业60余家,航天产业上下游企业130余家,生物医药上下游企业50余家,形成全国少有的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显示产业集群,并成为全国唯一拥有完整运载火箭研试产业链的县级城市。在此基础上,着眼未来产业发展布局,将招引总部经济、高端物流、人工智能、数据中心等作为强链、聚链、优链的重要抓手,全力打造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

在“面”上突出以商招商。充分发挥重点企业特别是行业龙头企业的关联作用,开展精准对接,全力推动合作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固安,形成引进一个、带来一批的联动效应。为积极承接央企、实力民企、京津冀院所校的项目资源,加强联系合作,加速固安发展建设,开展“百家央企、百家民企、百家院所校大拜访”与邀请企业、院所校人员“固安行”活动。目前已梳理了97家央企、100家民企、119家院所校信息,将企业与院所校分配至各责任单位,逐个开展拜访工作,推介宣传固安,不断提升固安知名度,着力捕捉优质项目资源,争取实现知名央企、民企及院所校的项目落地固安。

坚持快速推进,牵好招商引资“四根线”。固安县着眼招商引资后半篇文章,从创新机制入手,全力做好对接服务、激励问责等各项工作,力争让每个好项目能够引得来、落得下、留得住。

牵好全程服务一根线。由固安县招商局牵头,对每个拟引入项目进行深入对接,达成初步意向后进入评估准入程序,由落地园区或属地承接。制定分级负责、分包管理责任台账,做到“一对一”服务,即“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个专班,一抓到底、一包到底”,为项目建设提供从洽谈、签约、审批到落地、开工、投产等全周期服务保障。

牵好融资担保一根线。成立固安众源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出台《固安县银行机构支持经济发展考核奖励办法》等11项制度文件,推动金融主体与市场主体精准对接,切实解决落户企业融资难问题。

牵好正向激励一根线。探索出台招商引资项目引荐人奖励办法和招商引资活动费用管理办法,创新制定项目加速建设奖励政策、税收贡献奖励政策、固定资产投资奖励政策,全链条推进招商引资及企业落地激励体系建设,切实提高招商引资实效。

牵好项目问政一根线。由固安县招商局牵头,组织项目投资方代表对项目建设过程中涉及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窗口”服务单位进行不定期测评,倒逼各部门强化责任意识、提高执行效能。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