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廊坊:优化生态环境执法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8-10 15:35: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强化正向激励 执法服务并重

廊坊:优化生态环境执法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 通讯员田硕、周禹佳)最近,廊坊开发区佳施加德士(廊坊)塑料有限公司、卡酷思汽车配件(廊坊)有限公司、天龙制锯(中国)有限公司等8家公司集体获批入库一笔来自中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的补助,共计202.656万元,支持他们在VOCs达标排放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度治理。

为什么好几家企业集体申请这一笔补助?这是廊坊生态环境局真心帮扶企业的一个生动案例。廊坊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侯东利介绍,在执法过程中他们了解到,要申请中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企业需要满足单次环保设施投入在200万元以上,而廊坊民营企业多、规模偏小,一般很难满足相关补贴条件。

为最大程度帮助企业争取扶持资金,廊坊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多次到生态环境部说明情况,请求将达不到环保投入补贴规模的企业“打包”,合并申请相关补助资金。通过努力争取,仅今年上半年廊坊市生态环境局就为这些企业争取到中央专项补贴资金3000余万元。

坚持执法与服务并重,廊坊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寓执法监管于服务企业之中,深化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今年上半年,廊坊市大气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89,同比下降3.0%;优良天数121天,同比增加4天。

2018年,生态环境部出台了鼓励企业依法治污、保护优秀企业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时段实际利益的具体举措,明确要求采用绩效评估手段,对企业实施“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的差别化管控措施。为此,廊坊市环保系统持续开展“万名环保干部入万企”活动,组建11支常态化帮扶工作组,聘请专家组成技术团队深入企业一线,为环保难题“问诊开方”。

坚持大气污染治理“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廊坊不断出台和完善鼓励政策,坚定企业治污决心。廊坊市动态争列1229家企业进入“两个省级正面清单”,28家企业进入“部级绩效A级清单”。对纳入上述清单的企业(项目),重污染应急响应期间不停产、不限产、少检查、不打扰,让支持清洁生产企业满负荷开足马力生产、增产增效,让舍得投入绿色发展的典型进入“应急保险箱”。同时,执法人员依托全市智慧生态大数据监管智慧平台,运用移动执法APP、无人机飞检、分表计电、在线数据监测等非现场远程执法方式,减少对企业的打扰,受到广大企业的欢迎。

“廊坊市生态环境局的‘以帮代罚’,让我们深刻认识到管理中的不足,今后我们一定加强危险废物相关工作的管理,杜绝类似事件发生!”固安冀航智能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经理谢欢欢告诉笔者,前不久廊坊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车间未按规定存放废机油,也未做防渗处理。“这是一周前车间有台设备发生故障维修时产生的,忘记及时转移到危废间……”谢欢欢当场向执法人员作出解释并立刻整改。

“按照相关法规,这种情形可以处以十万以上三十万以下罚款。但是根据《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裁量标准》,并经案件审理会集体讨论决定,对其暂不予处罚,责令其立即改正。”参与现场执法的廊坊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三大队队长刘琨介绍,他们将执法监管的过程变成为企业服务的实践,在全市全面开展“双随机”检查、“散乱污”排查等11项执法帮扶行动,对企业首次发现的环境问题不处罚,能立行立改的现场指导整改,短时间不能整改的与企业签订整改承诺书。

“过去环境执法部门到企业执法检查,够处罚标准往往‘一罚了之’。而现在,我们在严格执法的前提下,腾出大量精力帮助企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执法中普法,激励企业提升守法能力,提升生产管理效能,真正在治污中受益。”侯东利介绍,今年以来,他们累计帮扶企业59753家次,签订整改承诺书101份。上半年共计出动执法人员76319人次,检查企业24542家次,对环境违法问题依法立案处罚436件,处罚到位金额2482.65万元。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