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廊坊警方“团圆行动”助被拐儿童回家

2021-08-06 16:44:01 来源:廊坊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让更多失踪被拐儿童早日回家,是廊坊市公安机关努力的方向,也是全社会的共同期盼。今年以来,廊坊市公安机关已侦破拐卖儿童案件3起,抓获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6名。

按照公安部、省厅统一部署,廊坊警方把人民满意作为公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群众办实事,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今年部署的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团圆行动”。全市公安机关结合正在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多部门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整体作战,形成工作合力;刑侦部门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全力开展信息完善、数据采集、血样检验、对比核查、案件攻坚等工作,全力推进“团圆行动”的开展,让更多走失被拐的孩子回到父母身边,与家人团聚。

●高碑店夫妇寻子30年终团圆

“孩子,终于找到你了!”6月30日,在廊坊公安的帮助下,高碑店市祁某英夫妇见到了30年前失踪的儿子,相认现场,一家人紧紧相拥,喜极而泣。

1991年10月,祁某英在医院生下一子后,被一名自称是“医生”的人以“孩子目前状况不好,需要观察”为由抱走,寻而不见。祁某英夫妇方知被骗,立刻向派出所报警,并发动亲友帮忙寻找,却一直没有消息。

30年来,痛失爱子的祁某英夫妇四处寻找,均因线索缺乏而屡屡碰壁,苦寻无果的祁某英精神状况出现了问题。

今年5月份,永清县公安局采集田某洋血样入库,在市公安局打拐办和刑警科学技术大队大力支持下,依托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信息系统,比对高碑店市公安局1991年拐卖儿童案中的祁某英夫妇血液样本数据,符合遗传关系。在两地公安机关的共同努力下,失散30年的亲人终得团聚。

6月30日,永清县公安局民警驱车陪同田某洋来到高碑店市公安局认亲。认亲现场,这对夫妻终于见到了儿子,泣不成声。

“感谢民警们,是你们挽救了我的家庭……”事后,祁某英夫妇深情感谢,并送上了写有“滴血认亲助团圆,寻亲之恩永难忘”的锦旗。

●被拐儿童33年后与父母团圆

7月27日,在廊坊市上演了同样感人的一幕——丁某良、秦某君夫妇在公安民警的陪同下,与被拐33年的亲生儿子相认。

7月5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向大城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通报全国打拐平台的比中指令:大城县公安局送检的张某芳血样与内蒙古居民丁某良、秦某君夫妇的血样存在双亲遗传关系,怀疑张某芳为丁某良和秦某君丢失的孩子。

大城县公安局接到指令后迅速行动,“团圆行动”工作小组当日走访后查明:村民张某明(已过世)因其子过世,于1988年收养一男孩,取名张某芳。同时,工作小组经内蒙古警方了解到:1988年1月,丁某平(张某芳)在门口玩耍时丢失,其父母丁某良、秦某君夫妇于当日在乌兰察布市集宁派出所报警。

为确保无误,让失踪多年的亲人早日团圆,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连夜对丁某良、秦某君和张某芳的血样进行了复核比对,确认张某芳与丁某良、秦某君夫妇符合双亲遗传关系。张某芳即为丢失的孩子丁某平。

7月27日,大城县公安局在刑警大队会议室组织了一场温馨感人的“团圆行动”认亲仪式,张某芳与亲生父母紧紧抱在一起。

警方呼吁:开展“团圆行动”,需要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支持,请大家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疑似拐卖儿童案件线索,协助查找失踪被拐卖儿童。(记者李新苓 通讯员张永明)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