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廊坊市全力增投资强后劲稳增长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2021-08-05 17:17:01 来源:廊坊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汇聚“源头活水” 高质量发展焕生机

——廊坊市全力增投资强后劲稳增长,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中南高科—永清创智云谷项目位于北京亦庄—永清高新区,致力于打造集生产制造、研发设计、中试成果转化和产业加速器于一体的产业综合体。截至7月底,该项目南区已签约十余家企业,签约总面积3万平方米。记者贾珺摄


时光沉淀,廊坊高质量发展足迹愈发清晰,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令人惊喜。

地区生产总值从2017年的2880.6亿元增至3301.1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7338元增至34358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稳居全省前列。廊坊成功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取得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

五年,若融于历史长河,仅是弹指一挥间,而对于廊坊而言,市第六次党代会召开后的这五年,注定会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画卷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增投资上项目,招大引强赋能高质量发展

一水连接京津冀,便是北运河。随着北运河廊坊段与北京段同步实现旅游通航,古老的北运河焕发新生机,京津冀协同发展迎来更广阔的空间。

依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新国门”,100平方公里的廊坊临空经济区人流、物流、信息流加速交汇集聚,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全速推进,产业集群、生态宜居城市初具规模,一座承载着希望与梦想的世界一流航空城从无到有、日新月异,在京畿大地迅速崛起。

紧抓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廊坊南部县(市)再添发展新支点,全国最大的冷链物流供应基地河北天环现代商贸智慧物流广场,运输车辆正穿梭往来……

在廊坊,北中南三大板块加速崛起,一个个新地标、一项项大工程,就像耀眼的珍珠,装点“京畿明珠”的新名片。

“十三五”时期,廊坊市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8.2%。

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形势、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扩大有效投资,成为廊坊经济稳增长的主引擎。

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的重中之重,一批围绕北三县与通州区协同发展、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等重大国家战略的项目纷纷布局落子。

数据统计,仅“十三五”时期,廊坊市就累计引进京津项目552个、资金2520.8亿元,共签约北京成果转化项目1734项,技术合同成交总额达到58.1亿元。

廊坊中小企业众多,对接央企、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是扩大有效投资、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要途径。

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作为京津冀乃至北方地区吸引海内外投资的重要平台,近年来,一批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作用强的项目纷纷通过这一平台签约落地,华为、富士康、维特根等许多知名企业从这里迈向发展新高度,为廊坊乃至河北的经济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动力。

●优结构促转型,创新驱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近年来,人们能够感受到廊坊更加开放包容,能够体味到廊坊加快“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努力,更能看到在创新浪潮中奔涌向前的廊坊身影。

曲面移动会议秘书、圆柱状全景可视化智能音箱、智能生态管家……在维信诺(固安)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展厅内,这些基于柔性AMOLED技术开发的功能产品可以实现弯曲、折叠,且拥有自发光的特性,显示效果明亮艳丽。

“十三五”时期,廊坊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各类创新创业平台和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分别增长4.9、1.7、3.1和2.1倍,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12个百分点。

盛夏时节,固安县顺斋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蔬菜加工配送中心一派繁忙景象,几十辆冷藏车在门口排队装车,几个小时之后,这些新鲜的蔬菜将被送至北京各大超市,确保蔬菜“从田间到餐桌不超过24小时”。

都市现代农业迅猛发展,四通八达的商贸物流为拉动经济增长起到了积极作用。“十三五”时期,全市建成现代农业园区74个、特色农产品优势区19个、国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园区19个。

几年来,理念在转变,创新在加速,质量在提升,后劲在增强,活力在释放……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破立之间,廊坊以新旧动能转换为战略支点,正向高质量发展加速迈进。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廊坊市三次产业结构由8.6:37.5:53.9调整为6.7:31:62.3,产业结构明显优化。

●优环境稳增长,提升能级积蓄发展新动能

提升园区能级,扩大招商引资,加快项目建设,既是引爆新增长点、扩大增量、优化存量的关键,又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

作为廊坊经济发展的主阵地,14个省级以上开发区以不到全市3%的土地,聚集了全市80%以上的新上项目、90%以上的新兴产业,贡献了全市70%以上的税收收入和99%的实际利用外资。

大力实施园区“二次创业”,全面叫响“亩均论英雄”;大力实施园区双倍增计划;促进闲置和低效土地回收利用;推动项目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聚集;积极推动新一轮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近年来,廊坊市围绕大力提升开发区能级水平推出多项具体措施。

积蓄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根本在于全面深化改革,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是重要基础和关键一环。

“一枚印章管审批”全面推开;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7个小时以内,在全省率先进入“小时”时代;各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减至58个工作日以内,被列为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样本城市……

近年来,廊坊市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抢抓重大机遇、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不断释放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奋进新时代、逐梦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546.41万廊坊人昂首阔步、砥砺奋进,前行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记者张春娥)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