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廊坊市中心血站全力推进冬奥血液保障工作

2021-08-04 15:17:01 来源:廊坊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作为2022年冬奥会二线血液保障机构,廊坊市中心血站科学合理建立体系,推动应急队伍高质量建设,全力推进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张家口赛区血液供应保障工作。

廊坊市中心血站明确责任主体,结合实际工作细化流程,编制了8个保障方案,形成廊坊市中心血站冬奥会血液保障体系。建立了6人全血采集应急工作组、5人成分制备组、4人检验应急工作组和2人血型检测应急工作组,形成了冬奥会保障联动人员通讯录,并分别于5月和7月赴张家口市中心血站实地轮训。

同时,成立了由20余名队员组成的冬奥会稀有血型成分血应急保障队。通过街头招募、动员京东方电子和联东U谷公司等爱心组织单位,加入应急保障队伍,不断扩大充实队伍。目前全血应急队伍共9320人,成分血应急队伍共480人,Rh(D)阴性应急保障队伍820人。按要求遴选出体采护士、成分制备、输血研究三名业务骨干参加省级支援张家口冬奥会保障团队。

7月份,廊坊市中心血站组织廊坊9958(蓝箭)等5个成分血应急分队,进行了以“热血多米诺、真情动廊坊、助力冬奥会”为主题的应急演练,锻炼了应急队伍的实战能力,规范了血液应急保障工作,以最大程度保障冬奥会期间应对各类非常态及其他重大发生事件的临床血液供应。与此同时,市中心血站分别完成全血和成分血应急队伍的培训,并通知稀有血型、全血应急队伍合理规划献血,要求成分血应急队在赛事开始前1个月不再参与献血,保证应急采血时符合采血间隔要求。

在落实基础血液库存目标基础上,合理控制,提升库存,现已经将RhD阳性红细胞类制品提升到日均供血量8天,冰冻血浆库存充足。同时,梳理了关键物料、试剂、辅助材料、仪器设备等品种台账,完成了与关键物料、试剂、设备维护等供应商、技术服务商的对接,明确供应保障、技术支持等相关职责。对储血设备设施运行状况进行评估,利用信息化技术对运输过程设备、血液状态进行冷链的监控,对各类异常情况进行应对演练,确保运输途中血液质量安全。(记者吕新颖)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