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经济新闻

党建领航 依法治行 创新兴行——廊坊银行高质量发展探析

2021-08-03 16:31: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廊坊银行总行大楼。


2000年,迎着新世纪的曙光,廊坊银行应运而生,从此开启了廊坊银行服务区域经济、加快自身发展的新纪元。21年来,廊坊银行在廊坊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筚路蓝缕、脚步铿锵,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历史性飞跃。

特别是近年来,廊坊银行坚持“党建领航、依法治行、创新兴行”理念,以“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服务人民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交出了一张跨越赶超的奋进答卷。

截至目前,廊坊银行已在京津冀腹地形成拥有91家营业网点的金融服务网络,总资产突破2253亿,存款规模超过1678亿,客户总数超过1000万,综合实力稳居世界银行业500强、中国银行业百强、河北省城商行前三强,是廊坊市域金融业第一纳税大户,近5年累计纳税额超50亿元、占全市金融业一半。

廊坊银行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发展依靠什么?党建领航,全面服务中心工作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廊坊银行党委书记李克俭说,“我们就是要强化‘党建强则企业兴’的认知,突出党的领导地位,塑造独具特色的‘党建+公司治理’‘党建+经营’‘党建+风控’等模式,将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到企业日常经营之中,在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方面彰显新作为。”

廊坊银行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红色引擎”在经营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主体思路,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强化党建与业务经营深度融合、互促并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凝聚成企业的竞争优势、发展优势,建设了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高素质金融人才队伍。

廊坊银行领导走访慰问老党员。


“十四五”开局之年,廊坊银行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完善基层党组织建构的同时,持续压实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并根据自身实际,从制度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学习教育等方面强化党建工作部署,确保党建工作落实落细,为“廊银”品牌做强做优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在党建领航的鲜明旗帜下,廊坊银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自觉将自身发展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北三县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中去谋划和推动,着力服务区域经济和人民群众,坚定走好普惠金融“奋进路”,写好助力区域发展“大文章”,唱好服务实体经济、惠及百姓民生“重头戏”,推进发展行稳致远。近三年来,廊坊银行累计为地方经济投放资金超过3700亿元,2020年普惠小微客户总数超2万户,位居廊坊市第一、全省第二,间接带动就业近50万人。

廊坊银行工作人员走访小微企业。


●发展坚持什么?依法治行,牢牢守住风险底线

防控金融风险不能有丝毫懈怠。坚持合规经营,既是防范风险的过程,也是创造价值的过程。

“发展与合规是一把‘双刃剑’,二者同等重要,缺一不可。”在谈到“依法治行”时,李克俭表示,依法合规是廊坊银行发展的基础,要让依法合规深深植根在干部员工的思想和行动上,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廊坊银行始终坚持“依法治行”理念,着力提升合规经营管理水平,全面安排部署推动合规工作,不触“底线”,不碰“红线”,在实现业务持续稳定发展的基础上,让依法合规成为“定盘星”和“压舱石”。

廊坊银行慰问廊坊临空经济区建设者。


从严“抓”。为进一步提高合规经营意识,杜绝有章不循的违规操作问题,廊坊银行严格从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政策优化、大数据风控体系建设等方面加强风险管理,特别是今年以来,以“制度建设深化年”为主线,搭建起“操作风险管理三大工具”,健全操作风险管理体系。

突出“管”。廊坊银行推动组织架构和流程优化,对大数据风控中心、电子渠道等职能进行了优化调整;推动全行业务及管理流程梳理,完成了反洗钱、印章等流程优化,各项工作效率明显提升;启动敏捷组织试点,对关键业务及管理流程进行集中突破,推进管理机制创新探索。

聚焦“学”。结合当前经济发展和自身形势,廊坊银行持续开展专题培训,以典型金融大案要案为切入点,就柜面操作、授信审批、现金管理等业务关键环节进行深入学习,全面提高广大职工“合规经营”意识。同时,不断强化领导班子的执政能力和水平,从源头上预防腐败、防范风险。

今后,廊坊银行将结合自身实际,本着“科学、务实、管用”的工作指导思想,着重开展“依法治行”的建章立制工作,不适用的制度能“改”则改,当“废”则废,做到统筹兼顾,防止“多头管理”和“制度打架”,确保建章立制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同时,加强廉政案防教育,提高员工思想素质和廉洁自律的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促进廊坊银行各项业务高质量发展。

深入基层宣传金融知识。


●发展弘扬什么?创新兴行,全面提升内在动力

无论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还是挽狂澜、解难题、开新局,创新从来都是秉轴持钧的关键所在。于廊坊银行而言,更是如此。

面对商业银行日趋激烈的竞争和互联网金融的强势崛起,廊坊银行坚守以廊坊为立命之基的发展定位,积极开拓、主动作为,全面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服务人民群众,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实现了自身的发展与壮大。

持续推动数字化转型,推进数字银行建设。廊坊银行从科技与数据治理、IT系统建设、业务线上、大数据风控等多维度进行全面转型。为强化创新能力和适应数字化转型的需要,对传统组织架构进行了变革,对外成立了科技子公司,对内成立数字银行部、创新孵化中心和若干敏捷组织,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目前,已经构建了科技公司、内部科技部门、大数据团队、数据治理团队、互联网团队等人才矩阵,初步建立起相对规范的数据及科技治理体系,具有行业比较领先的线上线下“双核心”系统架构,搭建了基本的大数据应用平台,引进了大数据、云服务、区块链等新技术。

企业送来感谢锦旗。


为积极落实政府和监管部门关于深化银税互动、加大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投放的政策,廊坊银行推出了“银税贷”产品。该产品是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税务部门的缴税情况作为主要依据,用于支持纳税信用较好的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用途的、无抵押无担保人民币信用贷款业务。全线上办理,从贷款申请到审批放款,仅需10分钟即可完成,从根本上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廊坊银行始终坚守“人民金融”本色,密切结合廊坊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银行行业特点,开展了“金融知识宣传、儿童财商培养计划、高考爱心送行、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等一系列实践活动,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适应性和普惠性,落实属地金融的责任担当。

全力支持市政惠民工程,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廊坊银行在支持居民健康卡、工会卡、农民工预储金、农村三资平台、财政等资金闭环管理、广阳区金融服务平台等方面投入巨资,通过金融服务支持政府提升行政管理水平。截至5月末,已实际发放健康卡230.83万张,工会卡29.01万张;与廊坊市公安局合作,累计投入2000余万,建设完成37座警务站。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未来,廊坊银行将在廊坊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只争朝夕、奋发有为,以“激情干事业 挑战不可能”的勇气和斗志,全力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廊坊经济,服务人民群众,着力打造价值银行、上市银行、百年银行,为全市加快建设“五个廊坊”,争做全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作出更大贡献。(河北日报通讯员孟文祥、华芳霞、周禹佳)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