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新一轮强降雨天气来袭 廊坊市严阵以待做好安全防范

2021-07-29 15:58:02 来源:廊坊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根据廊坊市气象台发布,受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北上影响,新一轮强降雨天气“登陆”廊坊市,过程平均水量预计为60—90毫米,最大可达120—18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30—50毫米/小时,最大阵风7—9级,主要降水时段将集中在29日白天到夜间。此次降水过程持续时间长、降雨范围大,部分时段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面对强降雨天气到来,廊坊市各地各部门严阵以待,积极做好防范,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市气象局密切监视天气变化,第一时间制作发布重要天气报告材料及信息,报送市四大班子领导及相关部门,并及时通过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发布天气实况及预报预警信息。同时,加强与各相关部门的联系、会商,及时提醒各相关部门以及公众做好相应的防范工作。

市住建局立即安排部署,组织局属有关单位、机关有关科室迅速行动,重点针对老旧小区、危漏房屋、建筑工地、排水泵站等重点部位,再次进行隐患排查整改,积极落实各项防范应对措施。城区防汛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成立的15支约3000人的应急抢险队伍随时备战;园林、环卫、市政、物业等部门健全应急抢险机制,落实人员、设备、物资保障;配备10台移动式泵车、10台汽油自吸泵,专门用于低洼部位应急排水。同时,重点加强排水泵站应急值守和重点区域专人专车值守,确保在即将到来的强降雨以及整个主汛期期间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绝对安全。

根据预报,本次降水过程部分时段降雨强度较大,易造成城市低洼地区、道桥涵洞等出现积水。廊坊市交管部门启动恶劣天气紧急预案,结合辖区道路实际情况,迅速采取措施,全员备战,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召开应对暴雨专项部署会议,提前加固交通设施,增设警示标识,同时加强与城管、水利、园林等部门协调联系,消除安全隐患。做好全警出动准备,加强辖区主干道、乡镇路段、国省道巡逻管控力度,组织执勤警力在事故多发路段坚守岗位,根据积水情况做好交通管制。

为积极应对短时大风、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对农业的不利影响,全市各级农业部门积极行动,结合当前生产实际,组织专家组深入一线,指导农民提前做好防范,使可能出现的灾害损失降到最低。检查田间排水设施,抓紧开挖、清理田间排水沟,确保田间一旦出现积水能够顺利排出,防止因田间积水导致幼苗窒息死亡。对于已收获的小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防护工作,防潮防霉,确保颗粒归仓。

各县(市、区)政府及气象灾害防御部门强化责任,积极应对,全面落实各项防汛应急措施。在关注本地降雨的同时密切关注上游降雨情况,及时疏通排涝沟河,筑堤加固,确保防洪抢险工作及时有效开展,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加强巡查,提醒群众增强安全意识,远离河道,共筑防汛抗洪的人民防线。(记者刘玉静、王洋洋、马珉璐、刘艳芳)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