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经济新闻

廊坊市农作物种子供应充足 市场运行平稳规范有序

2021-07-13 17:08:01 来源:廊坊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近年来,廊坊市以务实举措促进种子产业发展,让种业发展成为实现农业农民增产增收、保障粮食安全和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保障。今年4至5月,市人大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对全市种子市场发展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全市现有经营玉米、小麦、大豆等主要农作物种子资质的种子企业6家,经营蔬菜等非主要农作物种子资质的企业15家。玉米、小麦、大豆、棉花等主要农作物种子供应充足,绝大多数种子企业和经销户能够规范经营、台账齐全规范,长期以来种子市场运行平稳、规范有序。

为加快种业的快速发展,廊坊市种子管理部门因地制宜组织安排廊坊市辖区内的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工作,常年安排市级展示示范,包括小麦、玉米、大豆等主要农作物新品种。在展示示范工作中,加强配套技术研究,制定良种良法配套技术措施,积极组织开展不同规模、不同形式的现场观摩活动,及时发现和总结展示示范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加快优良品种推广应用。2020年按照省种子总站统一安排,开展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工作,廊坊市有普查征集任务的8个县(市、区)已全部完成3套普查表和种质资源征集表的填报工作,全市征集种质资源147个。安次区种业市级龙头企业廊坊市瑞海农业技术有限公司已建设种质资源库1座,增强了种质资源的保护能力,种质资源保存年限最长可达20年。

针对种业发展的既有规律和特殊要求,廊坊市充分利用京津冀协同发展政策,引导本地企业和北京的农业科研院所加强合作,建立科企联姻、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科技创新机制,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商业化育种新机制,创新育种理念和研发模式,加快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实施种业品牌战略是种子产业化的核心内容,是种业参与市场竞争的有力武器。在冬小麦新品种选育上,廊坊市河北科伟种业有限公司、河北宏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大、北京市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开展冬小麦新品种选育工作,目前已选育出适合冀北麦区种植的冬小麦苗头组合数十个,其中科伟11、科伟18、科伟20、源育5014个小麦新品种已通过河北省品种审定,填补了廊坊市没有自育冬小麦品种的空白;廊坊市甜瓜种子育繁推企业在河北省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已有25个自主研发品种完成河北省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为进一步提升档次,打造特色种业发展平台,根据河北省种子管理站总站安排部署,廊坊市种子管理部门正在积极筹建河北省西甜瓜种业创新联盟,目前已有14家成员单位加入,其中包含廊坊市7家种子企业和2个专业种植合作社;廊坊市菊芋品种选育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目前思科农业技术有限公司已制定出7个菊芋行业标准并选育出一批优良菊芋新品种 。

加强种业监管,打造公平市场环境。近几年,全市未发生因种子生产经营违法行为而引起的重大安全事故和重大群体性事件,廊坊市种子管理部门每年制定并印发全市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和全市农作物种子监督执法工作实施方案,全市种子监督执法机构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办力度,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确保农业生产用种安全,促进了全市农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800余人次,出动执法车辆550余车次,检查种子生产经营单位750余家次。组织开展全市种子专项检查行动2次,组织全市联合执法检查1次,参加省域内联合执法检查1次,参加省际(京津冀)联合执法检查1次,全市共办理涉及农作物种子违法案件7起,罚没款2.94万元。(记者吴琼)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