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廊坊市加快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

2021-06-24 15:52:01 来源:廊坊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廊坊市政府召开常务会审议通过并印发了《廊坊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5年,廊坊市将建立健全以“三线一单”为核心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人居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提升,打造山水林田草一体化生态系统格局。

“三线一单”是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到2025年,生态保护红线方面,重要生态功能区域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环境质量底线方面,全市地表水国省控监测点位消除劣Ⅴ类;PM2.5年均浓度持续降低,优良天数比例力争达到70%左右;进一步提升土壤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资源利用上线方面,以保障生态安全、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合理确定全市资源利用上线目标,实现水资源与水环境、能源与大气环境的协同管控。到2035年,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建成蓝天、碧水、净土的美丽廊坊。

《意见》综合生态资源环境要素,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特征,将环境管控单元划分为优先保护、重点管控和一般管控单元三类。优先保护单元主要包括生态保护红线、湿地公园、主要河流廊道及其他具有重要生态环境功能的区域;重点管控单元主要包括城镇规划建设区,各类产业园区和开发强度高、污染物排放强度大、生态环境问题较为突出的区域;一般管控单元为优先保护单元和重点管控单元以外的区域。

《意见》提出以全市发展和保护的战略格局为导向,以环境管控单元为基础,从全市、片区、单元三个尺度,从空间布局约束、污染物排放管控、环境风险防控和资源利用效率四个方面,明确禁止、限制、修复与整治等生态环境准入和管控要求,建立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管控体系,实施差异化的生态环境管控。优先保护单元要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管理要求,除有限人为活动外,依法禁止其他开发建设活动。重点管控单元中,城镇重点管控单元要优化产城空间布局,有序实施高污染、高排放工业企业整改或搬迁退出;强化交通污染源管控;完善污水治理设施;加快城镇河流水系环境整治;加强工业污染场地环境风险防控和开发再利用监管。产业园区重点管控单元要严格产业准入标准,完善园区设施建设,推动设施提标改造;深化污染治理措施,落实排污许可制度;强化资源利用效率和地下水开采管控。农业农村重点管控单元要优化规模化畜禽养殖布局,加快农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逐步推进农村污水和生活垃圾治理;推进化肥农药控量增效,优化农业种植结构,推动秸秆综合利用;控制地下水超采区农业地下水开采。一般管控单元要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关于产业准入、总量控制和污染物排放标准等管控要求。

《意见》要求,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临空经济区以及市政府相关部门在相关规划编制、产业政策制定中要将“三线一单”确定的环境质量目标和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等作为重要参考依据。落实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管控要求,推动“三线一单”成果应用到规划环评审查和建设项目环评审批中,将“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作为具体产业园区和单元项目准入的重要支撑。要将“三线一单”作为监督开发建设行为、生产经营活动的重要依据,将“三线一单”确定的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作为环境监管重点区域,将“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作为重点内容,推进生态环境监管精细化、规范化。(通讯员田硕 记者苗月平)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