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廊坊在全省率先完成县级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全覆盖

2021-06-23 09:50:01 来源:中共廊坊市委网信办

扫码阅读手机版

6月20日上午,中农兴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党支部在廊坊市永清县辛务村揭牌。至此,廊坊全部县(市、区)均建立了互联网企业基层党组织,标志着廊坊在全省率先完成县级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全覆盖工作,实现了年初的既定目标。今年以来,中共廊坊市委网信办、廊坊市互联网行业党委以基层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建设为工作突破点,全面落实互联网行业党支部“应建尽建、能建必建”的工作要求,切实做到哪里有互联网企业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互联网企业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哪里就有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不断激发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活力。

一是变“前沿阵地”为“红色阵地”,实现党的组织建设全覆盖。廊坊市在对域内互联网企业情况充分调研摸底的基础上,针对互联网从业人员职业自由,变动频繁,传统的党建工作模式难以有效覆盖等特点,创新制定了三种党组织设置思路和方法。一是“龙头带建”,选取规模较大、实力较强、党员人数较多的行业龙头企业建立党支部,并推行“六有”标准化建设,如廊坊开发区润泽科技党支部;二是“行业联建”,主要针对网络传媒、网络游戏、电子商务等普遍规模较小、数量较多、经营场所分散的行业,由多家企业联合组建党支部,如固安县互联网行业协会党支部;三是“区域共建”,以高新技术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特色小镇等互联网企业聚集的地域为单位建立党组织,如香河县直播电商协会党支部。具体工作中坚持“人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的理念,通过近半年的突击攻坚,实现了全市10个县(市、区)和廊坊开发区互联网企业基层党组织全覆盖,为廊坊互联网行业党建蓬勃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变“零敲碎打”为“整体推进”,实现党建联系指导全覆盖。今年以来,廊坊市在总结过来经验的基础上,创新开展“廊坊市互联网行业党建联系点2.0工程”,落实双重包联工作模式,即每个县(市、区)确定一个党建联系点,同时安排市、县两级网信系统党员干部作为党建联系员,共同开展工作同时发挥作用。具体工作中,落实“讲一次党课、进行一次专题调研、组织一次谈心谈话、开展一次特色主题活动、破解一个发展难题”的“五个一”工作要求,做到真包联、真指导、真落实,切实推动廊坊市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提档升级。截至目前,已建立党建联系点11个,帮助协调解决党员发展、科研创新、社会公益等各类困难和需求近20个,通过把党的建设工作与互联网企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有效引导互联网企业始终听党话、跟党走。

三是变“最大变量”为“最大增量”,实现党组织作用发挥全覆盖。着眼于激发党组织生机活力,把提升组织力作为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驱动器,先后推出了润泽科技党支部青年党员特色扶贫活动,志晟信息党支部“战疫”党员先锋队,廊坊市第一批哲学社会科学和文化艺术领域青年拔尖人才、乐聪科技党支部党员王艺霏等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举办了“恰是百年风华”主题展、“坚定不移跟党走 奋勇建功新时代”大型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强国APP平台有奖答题竞赛等特色党建活动,两家互联网企业被选为省级党建联系点,党员典型事迹入选中央网信办“讲述我们的扶贫故事”互联网企业党员青年助力脱贫攻坚优秀故事征集展示活动,典型经验入选《河北省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典型案例》,充分发挥了互联网行业党建凝心聚力、促进发展的作用,让党的旗帜在互联网阵地高高飘扬。

扎扎实实的工作实践告诉我们,互联网企业的党建工作,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唯有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互联网企业才有“主心骨”,才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在发展的“高速路”上不跑神、不跑偏。下一步,廊坊市将不断加强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由“建起来”走向“动起来”“活起来”,积极探索互联网企业党建新路径、新形式,切实增强党在互联网领域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凝聚力,以实际行动为当好首都政治 “护城河”排头兵贡献廊坊网信力量。(中共廊坊市委网信办)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