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河北廊坊市两级检察机关共组织公开听证129件

2021-06-08 18:37: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6月8日讯(通讯员周禹佳)从今天廊坊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0年以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共组织公开听证129件,覆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同时,全市11个基层院和市院中,8个院建成检察听证室,为顺利开展公开听证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廊坊检察机关高度重视检察听证工作,积极落实高检院“应听证尽听证”工作要求,不断增强司法办案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2020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组织听证129件,实现了两级院听证全覆盖目标。其中,各县市区院125件,占96.9%;市院4件,占3.1%。主要集中在拟不起诉案件、司法救助、公益诉讼、民事诉讼和行政诉讼监督案件。不公开听证9件,占7.0%,主要集中在审查逮捕案件、附条件不起诉案件。

两级院检察长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检察长全年主持听证案件80件,占听证案件总数的62.1%。从听证效果上看,检察长带头办理重大、复杂案件和信访积案,“检察长+听证”的方式让司法公信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促进了社会矛盾化解。

公开听证贯穿检察办案各方面、全过程,覆盖全部案件类型。其中拟不起诉案件96件,占74.4%;司法救助案件11件,占8.5%;审查逮捕案件6件,占4.7%;公益诉讼6件,占4.7%;民事诉讼监督4件,占3.1%;国家赔偿、行政诉讼监督、社区矫正案件各2件,各占1.6%。

廊坊市两级院不断加强听证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建设,严格落实《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要求,规范听证工作程序,建立健全各部门协调配合机制。安次区院和文安县院出台了检察听证具体细则,对听证工作进行细化和规范,增强了操作性和规范性。

他们注重提升公开听证便民性、有效性,采取与客观条件和案情相适应的公开听证方式,力求让群众多参与、少跑腿。尤其是考虑疫情影响,他们积极探索开展线上“云听证”模式,通过“零距离”贴近群众,让检察工作更“接地气”,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

在129个检察听证案件中,听证员全部同意检察机关初步处理意见,都做到了纠纷化解,案结事了,检察办案效果和司法公信力通过听证活动得到了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