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燕赵新答卷·廊坊篇 | 一幅徐徐展开的绮丽画卷

2021-06-07 09:54: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廊坊城市文化生活品质日益提高,这是市民在书店阅读。河北日报通讯员陈童摄

坐上北京到天津的高铁,拿出手机刚刷了三五条微信,却已过廊坊。

京津之间,这座叫作廊坊的城市地理位置就是这么独特。她不动声色地把北京和天津两座大城市联结到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让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概念顿时生动鲜活起来,愈发有血肉有灵魂。她是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重要节点城市,虽在京畿之地,却宠辱不惊,温和淡定。

初到一座城,人们总喜欢探求她深厚的文化底蕴。

刨根问底,廊坊这块土地的历史也很久远,久远到六千多年前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聚居。“黄帝制天下以立万国,始经安墟,合符釜山”,厚重的《四库全书》这句记载,让这座城四千多年前便与中国重大历史事件有了交集,从黄帝逐鹿鏖兵经过这里,到一百多年之前的廊坊大捷,金戈铁马的喧嚣声穿越沉默而凝重的历史时空,成为这片土地上的恒久记忆。

汲取大厂当地建筑文化以及中国各民族建筑精髓设计建成的大厂民族宫,打造出大厂面向全国的一张特色文化名片。 河北日报通讯员刘亮摄

廊坊是古老的,也是年轻的。她是一座年轻而又古老的城。

喜欢她的古老。

穿过前世的风尘,回到旧时的廊坊,百年之前,这座城所在的地方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镇,京山铁路在这里设了一个小站,让风沙中灰头土脸的乡村日渐有了些小城镇的眉目。廊坊火车站那组拙朴甚至有些粗糙的建筑,曾是这座城市的标志性建筑,三角地、老天桥、水塔、碉堡……这些城市的原点记忆作为旧时廊坊故事的背景角色,彻底沉淀在泛黄的岁月深处,却增加了城市文化的厚重感。

风景怡人的文安鲁能生态园。 河北日报通讯员陈童摄

喜欢她的年轻。

廊坊建市刚刚三十余年,这是一座三十而立青春勃发的城,它青春、前卫,富有朝气,充满活力,借助独特的区位优势,融入协同发展的大格局中,廊坊在时光中化茧为蝶华丽变身。如今,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一座生机盎然的现代化大都市拔地而起。

三十多年前,我怀揣着青涩的少年梦,第一次走进这座城。

从旧迹斑斑的老火车站,一路步行到西郊的大学校园,出站没多远便一步踏进乡野,窄窄的柏油路两侧,稼禾泛着青幽之光,浓郁农耕时代的气息扑面而来,城市与郊野不分彼此地组合在一起,风吹过,满目风沙,一缕落寞与乡愁自心头油然而生。

安次区的御龙河公园夜景。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那时的廊坊还带着浓重的乡土气。她蛰居在京津之间,像一个素面朝天的小家碧玉,虽然淳朴天然,却透着底气不足。

都说泱泱历史长河中,悠悠千载,百年沧海桑田。然而,对于这座城来说,却是日新月异,在不经意间发生着令人震撼的巨变。

经历了各种机遇和挑战,不知从哪天起,这个藏在京津之间小城的“颜值”和“气质”都变得无与伦比的美丽,从低眉顺眼的小家碧玉嬗变为城市群中时尚典雅的大家闺秀。

廊坊人有一个绿色梦,如今,这个梦已经成真。摘取“国家森林城市”的桂冠后,继续优化环境,提升整体形象,一座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根基魅力四射的城,像一颗璀璨明珠镶嵌在京津之间,毫无疑问,她是京津走廊最美的一道倩影:

日前,市民在廊坊市丹凤公园月季展园赏花。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春日,在暖风氤氲中,随处可见的街心公园有着几分烟雨江南的柔情,金源道的花开了,友谊路的树绿了,自然公园的草绿了,龙河两岸碧波涟漪……一切古老的、崭新的故事都幻化为风中的舞蹈。夏日,在葳蕤葱茏的繁花绿树掩映下,改造完的老旧小区整洁精致,散发着新的活力,却留住了城市的根脉和乡愁。秋日,小城透着安静闲适知性优雅的情调,诗意浓浓的秋风把整座城绘制成一幅高贵典雅的油画,引得生活在喧嚣大都市的京津人到这里购房置业。冬日,她清幽沉静,洗去姹紫嫣红的铅华,回归到现代城市凝重的本色,愈发大气迷人。

生活在这座城里,必须经常到各处走一走。否则,即使你是老住户,也说不定哪天迷了路,有一段时间不出门,再开车出去,惊喜地发现许多断头路都变得畅通无阻。

日前,游客在廊坊市第什里风筝小镇的风筝广场放风筝。 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前几天,一条消息在朋友圈里刷屏,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高速路廊坊段与北京东延段正式联通,驱车二十分钟就到机场。廊坊似乎天生与交通有缘,一百多年前,一个小小的火车站曾改变了一个村庄的命运。如今,近在咫尺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又为这座火车拉来的城市插上腾飞的翅膀。

廊坊大手笔、大气魄、大动作开展市政道路建设和升级改造工作,宽敞平展的路网伸向远方:向西,通向大兴国际机场;向南,通向雄安新区;向北,通向北京城市副中心;向东,通向渤海津城。京津冀快速便捷的交通网,正在这里加速形成,城市由内而外脱胎换骨,城市气质中透出的是国际大都市才有的雍容大度。

与这座城相逢,爱上这座城,便有了一种错把异乡当作故乡的感觉,对外地的朋友说起这座城的时候,语气中那种自豪感,仿佛她就是我的故乡。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苏桥飞叉表演者正在练习。河北日报通讯员贾珺摄

闲来无事的时候,喜欢走街串巷一个人闲逛。

走在街头,你会发现这座城市有一股与众不同的精气神,廊坊人认准的目标,便会锲而不舍一追到底。他们勠力同心,让全国文明城市成为这里最亮丽的城市名片,文明基因融入城市的血脉,也生动地写在每一个人的脸上。

大美廊坊,是这座城市独具魅力的特质和符号,是一幅徐徐展开的斑斓绮丽的京畿画卷。

(作者:李婍 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廊坊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