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廊坊市教育局加强防溺水教育 筑牢安全防线

2021-06-01 16:36:02 来源:廊坊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进一步做好全市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教育引导学生树牢对溺水危害的敬畏和防范之心,严防发生学生溺水事件,保障学生生命安全,连日来,廊坊市教育局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强化防溺水工作,尽最大努力防止学生溺水事故发生。

廊坊市教育局要求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提示提醒相关部门加强水库、河道、水渠等危险水域管理,加大巡防力度,设置必要的防护、救生设施和防溺水警示标牌;要提醒属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加强沟、塘、塌陷区、取土坑等水域安全隐患排查,设立警示标志,对尚未设立或已不醒目的,要立即完善,并切实加强水域管理和日常巡查,构筑预防中小学生、幼儿溺水的安全防线。

廊坊市教育局要求全市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立即启动“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专题宣传周活动,开展防溺水专题公共安全教育课和“每天一次安全提醒”活动。同时,市教育局还向全市学生及家长发布了《预防学生溺水致家长的一封信》,提醒家长树牢“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防范意识,避免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

廊坊市教育局在信中提到,随着天气逐渐炎热,溺水事故也进入高发频发期。近日,全国各地相继发生多起未成年人溺亡事故,造成多名学生溺亡,令人痛心、令人惋惜。当前,防溺水工作已成为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关注的焦点。为进一步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让悲剧不再重演,市教育局提醒广大家长务必增强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承担起学生离校后的监管责任,加强对孩子的教育管理。要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对孩子进行防溺水安全警示教育,传授相关知识和防范技能,不断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严防溺水等意外事故的发生。

廊坊市教育局指出要重点教育孩子做到“六不”,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尤其要教育孩子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告诫孩子上放学路途中不要随意去玩水,按时上学,放学后按时回家,勿在外逗留。如果孩子没有按时回家,家长要及时寻找,以防孩子发生意外。同时,不要让低龄孩子违规骑自行车、电动车和摩托车。

目前,全市各中小学校各有妙招,将防溺水工作落到了实处。有的学校通过线上班会的形式,对家长和学生分别进行了防溺水教育,通过公众号每周推送相关内容,确保把相关要求落实到每一名学生、家长。有的学校用奖励的方式激发孩子们自发学习防溺水等安全知识。有的学校举行班队会,讨论学习如何防溺水,一旦发生意外如何自救,以及如何科学施救等知识。有的学校还进行安全知识演练,通过富有趣味的活动让学生把相关知识牢记于心。(记者赵然)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