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河北香河县彰显协同发展大气魄

2021-05-31 16:22:11 来源:廊坊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紧盯加快建设创新廊坊、数字廊坊、健康廊坊、平安廊坊、品质廊坊的新城市发展定位,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统领,以发展实体经济为重点,多措并举推进“五个廊坊”建设。

●扎实推进运河旅游通航

第一时间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的北运河旅游通航工程指挥部,县党政班子成员担任专项工作组组长,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指挥部会议、专题调度会议研究部署推动工作。始终扛实主体责任,将北运河旅游通航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政治工程,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态工程,作为推动大运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文化工程,作为造福群众、造福子孙的民心工程,作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的样板工程,作为凝聚合力、转变作风、狠抓落实的示范工程,以超常规措施、革命性手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北运河旅游通航打下坚实基础。

建立完善定期调度、领导包联、人大审议、专家论证、容错免责、督导问效等机制,形成条块结合、权责明晰、立体高效的抓落实格局。党政主要领导现场抓落实,四大班子一线打硬仗,相关部门人人有任务,全力以赴加快工程建设。高标准编制完成《北运河廊坊段旅游通航规划》和《实施方案》,并经省市批准实施,确定了“争取上级资金+县级财政+一般债券+社会资本融资”的资金保障模式,采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台账管理+容缺审批+并联推进”的方式提速工程建设。

走进北运河旅游通航工程中心码头施工现场,起重机、挖土机、工程车等大型机械全马力作业,工人们抢抓工程进度,干得热火朝天。根据规划,整个通航工程将建设1座中心码头和4座旅游码头,各码头港池均已开挖完成。距离中心码头下游不远处,橡胶坝及船闸工程也在同步紧张施工中。

积极融入协同发展

始终坚持把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一体化发展作为最大战略机遇,在服从服务中加快发展,在承接疏解中促进转型。严格按照“四统一”要求,出台《香河县关于通州区与北三县协同发展规划贯彻落实意见》,高标准做好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各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紧盯北京“容不下、离不开、走不远”的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招商,重点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产业对接持续提速。

一年来,签约企业33家、在谈156家,两项总投资382亿元,华电香河燃气能源站等一批优质项目即将开工。京唐城际铁路服务保障工作全力推进,红线内占地已全部交付使用,香河人民期盼已久的平香线南延、大辛路改建等工程完工通车,与京津通勤体系更加高效。

积极引进北京教育、医疗、卫生等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北京景山学校香河分校一期建成投用,大爱医院项目正在进行主体建设。京津30家三甲医院纳入医保定点范围,实现了与本地医保报销同标准、同待遇。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加快建设。2020年,争列省市重点项目10个,实施亿元以上项目86个,22个集中开工项目完成投资21.8亿元,占年投资计划的103%。坚持“外引内培”并举,推动传统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品牌化方向转型,鼓励支持家具、钣金等传统产业技术革新、延伸链条,18个项目申报省重点技改项目,现有省科技型中小企业782家,高新技术企业76家。

加快推进家具城“二次创业”,推动家居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智慧家居城。加快“腾笼换鸟”,建立土地数据信息库,健全完善亩均效益评价体系,盘活存量建设用地3700余亩,为高端项目落地腾出空间。做足“文化旅游+”文章,高标准修订《全域旅游总体规划》,“慧游香河”智慧旅游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以网络云会议形式成功举办香河县第二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蒋辛屯镇北李庄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刘宋镇庆功台村、蒋辛屯镇岭子村被评为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

统筹推进城乡建设

城乡基础不断加强。大力实施道路升级改造工程,平香线南延跨潮白河大桥、义井大桥建成通车,217公里城乡道路完成新建改造,通行条件大幅改善。人民广场、民兵训练基地主体完工,垃圾焚烧发电厂、潮白河滨水公园等加快建设,10公里地下管网完成升级改造,城区新增绿地1500余亩,城市承载能力不断加强。巩固智慧城市建设成果,15个部门24个系统接入智能化指挥调度中心,46家单位接入政务网络平台,城市管理效率大幅提升。健全完善“1+N”城区环境综合整治方案,开展整治马路市场、取缔店外经营等攻坚行动,市容秩序更加规范。

农村发展持续提速。扎实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土地承包改革和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推进村集体经济提质增量工程,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引进菊花农旅产业园、雨润潮白等农业综合体项目,持续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绿。常态长效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农厕改造等工作,完善城乡垃圾一体化治理、农村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等长效管护机制,新建5座垃圾转运站,改厕4440座。香椿营村被国家民委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荷花产业园和水岸潮白田园综合体被评为市级休闲农业示范区。

全面加强社会建设

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安平三小运动场等11项重点教育工程完工投用;32所民办幼儿园完成普惠性创建;2020年高考再创佳绩,香河一中包揽全市理科前3名,本科上线人数1503人,上线率达到92%,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持续推进,钳屯、安头屯、渠口石虎、蒋辛屯梁家务4所卫生院完成改造。中小学校、乡镇卫生院旱厕全面消除。

大力发展文体事业,完成最后24个村街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现了县域村街全覆盖。县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被中宣部授予“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称号。《香河年鉴(2019)》荣获第七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县级综合年鉴二等奖。中国书协书法出版传媒香河创作研究基地成功落户,曾来德书画艺术展藏馆完成布展。(记者曹明明 通讯员田家霖、宋双双)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