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廊坊:共享无烟环境需要大家努力

2021-05-31 15:03:02 来源:廊坊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5月31日是第34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为“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

公共场所控烟工作既是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城市文明形象和社会文明程度的具体体现。

“禁止吸烟”“吸烟有害健康”等提示语随处可见;多种形式的控烟宣传活动,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控烟的热情…………连日来,记者走访廊坊市区多处公共场所,发现随着控烟行动的深入开展,在廊坊,控烟已成社会共识,成为常态化日常。

●公共场所禁烟标识明显

5月28日下午,记者走访北昌、艾禾丰、椿翮等便民市场时,均在市场明显位置看到了“禁止吸烟”标识。在椿翮综合农贸市场,摊位间的立柱上都贴有“禁止吸烟”温馨提示,市场内瓜果香气弥漫,买卖交易正忙。走进北昌农贸市场,“禁止吸烟”标识悬挂在市场顶棚上方,清晰可见。一位摊主告诉记者,不管是卖家还是买家,都自觉不吸烟,一是吸烟有害健康,二是有火灾隐患。

记者走访市区商超时,在万达广场、明珠大厦、元辰超市、保龙仓超市等地明显位置均可看到“禁止吸烟”标识。明珠大厦一位保安人员对记者说:“现在没人在商场和超市内吸烟,大家都知道这是无烟区,非常自觉,在进入时会主动将烟熄灭。”

随后,记者又来到高铁廊坊站、廊坊北站及廊坊客运总站,“禁止吸烟”标识非常醒目。高铁廊坊站前广场专门设置了“吸烟区”;廊坊北站取票口及进出站口的栏杆上,挂着灭烟盒,提醒市民靠近时将烟熄灭;廊坊客运总站站前广场设置了吸烟处,除了禁烟标识,还悬挂了“文明从细节做起 城市因你而美丽”的宣传语,提醒广大乘客争做文明使者。

医院全面禁烟,营造出健康、清洁、无烟的就诊环境;公园广场、主次干道等重点部位增设灭烟柱及具有灭烟功能的垃圾箱等设施设备,形成自觉抵制烟草的良好氛围。

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在市区公共场所内,均设置了明显的“禁止吸烟”标识,在流动较大的场所区域,还有专门的志愿者、禁烟劝导员及时劝阻吸烟行为。

●市民控烟意识提高

5月29日,记者来到新朝阳购物中心、明珠大厦等室内公共场所,市民休闲购物,无人吸烟。新朝阳购物中心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现在大家都很自觉,人人都提高了控烟意识。”

“当然是支持公共场所禁烟的。”市民张俊秀表示,作为一个母亲,她更愿意选择带孩子去无烟场所,“在大型商场、汽车站、医院之类的场所,越来越多的人能自觉做到不吸烟,空气变得更加清新。希望更多人不在公共场所吸烟。”

据了解,近年来,廊坊市相关部门加强了公共场所控烟管理,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控烟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控烟意识,公共场所控烟工作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支持。

5月30日,在一家手机业务营业厅,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张先生说:“公共场所控烟非常应该,毕竟吸入二手烟会对身体造成危害,尤其是老人和孩子。我在公共场所都会自觉禁烟。就算是在室外,当身边有女士和孩子的时候,我也尽量不抽烟,不要影响到他人。”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在营业厅遇到客户吸烟的情况非常少,如有极个别客户吸烟,营业服务人员、保卫人员会善意提醒,客户均会配合。

“以前等公交车的时候,常看到有人在等待时抽烟,其他市民被迫吸二手烟,还经常看到乱扔烟头的现象。现在,公交站牌设置了灭烟垃圾箱后,吸烟者反而减少了,烟头随手丢弃的现象也没有了。”正在廊坊饭店公交站等候上车的市民刘女士说。

●公共场所控烟 市民有话说

市民王华是位“老烟民”,对公共场所控烟非常支持,“公共场合就是要为别人多考虑考虑。虽然对‘烟民’来说不方便了,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周边的空气好了很多,同时也能控制自己的吸烟频率,是件好事情。”

34岁的李静是廊坊国际饭店酒店大堂经理,也是一名禁烟劝导员。她介绍,酒店除吸烟区外,大堂、会场、餐厅、客房等都是无烟区,“从最开始的不习惯、不配合,到现在自觉不吸烟,大多数客人能做到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偶尔有吸着烟进入的客人,在劝导后会及时熄灭。”

作为一名志愿者,李辉经常走上街头宣传控烟,捡拾烟头。“城市多一分清洁,生活就多一分美好。通过广泛开展禁烟宣传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带动更多人加入。现在路上的烟头不见了,公共场所室内也没人吸烟了,这变化有目共睹。”

在要求公共场所全面控烟的同时,廊坊市也对吸烟者提供相应的人文关怀。“市12320卫生热线有戒烟咨询服务、河北中石油中心医院专门开设了戒烟门诊,都可为有戒烟需要的人员提供帮助。疏堵结合,值得提倡!”市民王梓说。

吸烟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多种疾患的危险因素,“为了我们自己及他人的身体健康,要自觉远离烟草,珍爱生命!”成功戒烟的市民王凯分享了戒烟心得,“运动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帮助戒烟。烟瘾较大的人,没事出去走走路、跑跑步,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享受运动的快乐,就不会想起吸烟了,一举两得。”(记者曹明明、李博楠)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