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廊坊市221个预防接种单位实现城乡全覆盖

2021-05-24 10:35:02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填表到接种大概七八分钟,加上30分钟留观时间,不到一个小时。”近日,市民张先生在廊坊开发区人民医院接种新冠疫苗后说。

廊坊开发区有序推进18岁以上目标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严格按照接种规范要求,在开发区人民医院设立接种点,根据接种人群、疫苗数量,适时开设10-17个接种台,配备医护、预检登记等人员70余名,日接种能力约4000剂次。

这是廊坊市全面推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有序开展的一个缩影。

按照河北省统一部署,2020年12月下旬起,全市组织开展感染风险高、传播风险高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人群优先接种工作,目前正在稳步推进18岁-59岁全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历年来,廊坊市高度重视预防接种工作。

持续开展扩大国家免疫规划项目。通过实施国家免疫规划,提高群众健康水平和卫生文明水平。目前廊坊市共有221个预防接种单位,接种人员达4267人,覆盖所有城镇和乡村。2020年,全市共接种疫苗39种198.38万人次,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90%以上。全市疫苗可预防传染病发病率维持在极低水平,持续保持无脊灰状态。扩大国家免疫规划项目的实施为全市50万家庭的儿童带来健康保障、幸福基础。

积极推进星级预防接种门诊创建工作。市卫健委一直把推进预防接种门诊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内容,制发《廊坊市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创建工作方案》等方案文件,明确职责、确定流程、统一标准,提升门诊环境建设和管理水平。目前,廊坊市已建成星级示范预防接种门诊33个,门诊软硬件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规范开展疫苗冷链储运工作。按照《疫苗管理法》要求,科学、规范开展疫苗管理工作。2020年4月,全市已实现疫苗全程电子追溯,做到每一支疫苗从生产到接种各个环节来源可追、去向可查。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现有疫苗冷藏车22辆、疫苗储存冷库40座。完善的冷链系统和管理制度保障疫苗在储存、运输全过程安全有效。

积极开发预防接种信息化系统。廊坊市预防接种信息系统、疫苗冷链储运系统等高效运转,各系统互联互通。2020年,全市利用信息系统管理儿童144.61万人,实现居民凭电子健康卡接种、接种个案对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和疫苗全程电子追溯,并在“健康廊坊”APP预防接种服务模块实现接种疫苗信息查询、查找接种门诊和知识宣传等功能,用信息化手段为全市人民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接种服务。(记者马越)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