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河北香河:高质高效 绿色创新

2021-05-11 17:01:30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6日,香河北运河橡胶坝和船闸工程塔吊林立,加紧施工。


5月6日至7日,记者来到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采访,运河两岸机器轰鸣;机器人小镇内,产业集群发展效益凸显……在这里,时时感受到“分秒必争、拼搏竞进”的豪迈激情,处处跃动着“高质高效、绿色创新”的发展活力。

据了解,北运河廊坊段全长21.7公里,13.3公里全部位于香河境内,还有8.4公里属冀京、冀津界河。从空中俯瞰,北运河廊坊段形态恰似一柄如意,是京杭大运河的重要节点。香河更是大运河流经廊坊的唯一区域,是北运河旅游通航旅游出京第一站。上连北京通州,下接天津武清,按照省、市委要求,今年6月将实现与北京段同步旅游通航。

香河机器人小镇是香河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一个简单缩影。截至目前,该小镇已签约安川都林、ATI、尼玛克、汇天威、宏远皓轩、飞马机器人等各类领军企业156家,国际龙头汇聚,产业全链初步形成,现已成为京津冀机器人产业标杆和北方最具发展活力的机器人产业高地。

园区经济,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去年以来,香河经济开发区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精准对接北京,全力以赴抓招商、上项目、优平台、强支撑,一手抓高端产业引进培育,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培育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去年底,香河经开区内共有223家企业,纳税总额28亿元,占全县税收总额的54%。

香河大爱书院养老中心电影放映厅、钢琴室、健身房等设施一应俱全。作为北三县唯一的省级健康小镇,香河大爱城积极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整合养老、健康、教育、农业、酒店等产业,不断探索养老新模式,全力打造全龄层、全配套亲情健康美好社区,成为区域承接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的社会化养老创新示范基地。

景山学校香河分校是继曹妃甸分校后,北京景山学校在河北建立的第二所分校。四年来,香河分校不但带动了香河县教育水平的提升,让周边居民享受到了北京优质的教育资源,也惠及了邻近的大厂、通州等京冀县区的家庭,凸显了京津冀教育领域协同发展的良好效益。

香河通过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精准承接科技创新、高端产业、教育医疗等北京优质资源,进一步增强了香河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腹地的作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协同红利惠及千家万户,更带给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今年一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6.9亿元,同比增长17.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46亿元,同比增长20.3%;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0个,总投资达140亿元……各项指标逆势上扬,发展成绩单满眼亮色。记者刘杰、陈童摄影报道

正在建设中的大爱医院。

5月7日,位于香河县的中粮可口可乐华北饮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作人员在生产线上忙碌。

5月7日,汇天威(香河)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3D打印机前认真核对各项参数,产品细节严密把控,生产流程严格规范。

香河机器人产业港。

潮白河畔美景如画。

5月6日,香河县文化馆“匠心香河·非遗文化大讲堂”——京绣专场,群众亲手体验,认识非遗、了解非遗、传承非遗。

5月7日,水岸潮白田园综合体内的李家大院吸引游客驻足。

5月6日,小学生们整齐地走出北京景山学校香河分校校门。

香河大爱城。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