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经济新闻>>

固安县“腾笼换凤”打造固安空港新城

2021-03-25 15:29:02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和市两会重点工作部署,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坚持以市委全会精神为指针,对标高质量发展目标,破解难题,创新举措,把园区能级提升作为2021年“一号工程”,不断坚持“一条主线”,深入实施“五大工程”,优化打造“六个平台”,全面启动“腾笼换凤”专项行动,倾力打造固安空港新城,开启园区“二次创业”新征程。

京南·固安高新区经过19年的发展,已成为固安县经济发展的龙头和强大引擎,县域综合实力跻身全省第一梯队。然而,固安县园区经济也遇到了不可回避的发展瓶颈和跨越提升的“天花板”,企业规模小、技术含量低、土地占用多等问题进一步凸显,“摊大饼”和见缝插针式的发展布局已经不能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只有提升总体规划水平,科学谋划产业布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才能打破园区发展瓶颈,实现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固安县以开发建设空港新城为契机,第一时间成立由县委书记任总指挥的空港新城建设指挥部,统筹推进全县园区“二次创业”,通过深入企业摸底调研,先后制定《“腾笼换凤”2021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腾笼换凤”暨南区二次开发建设空港新城启动区和拓展区重点工作清单》,按照“党委政府主导、园区全力推动、企业出资实施”和“综合施治、科学布局、用地节约、产业高端、产城融合”的原则,本着“淘汰消化一批、搬迁转移一批、整合升级一批、筛选落地一批”的路径,对接“央”字、龙头企业,从招商“引资”到招商“选资”,用ABO模式开启全面规划,挂图作战、倒逼成效。目前,启动区所涉及的“7+3”企业搬迁等9项重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初具成效。

固安县打破企业固有的思维模式,倒逼企业主动推进转型升级,盘活土地资源,提升亩均产出率,激活二次创业“金钥匙”。在深入调研、摸排核实、认真研究的基础上,着眼于做大做强园区平台,着力做好“腾笼换凤”文章,制定出台《关于解决固安县域内项目建设遗留问题的实施意见》,开展低效土地整治攻坚工作,通过实行“五清”措施和腾退补偿优惠政策,全面盘活清理、整理整治,彻底解决园区闲置低效土地问题。

同时,固安县积极帮助企业搬迁转移或集中整合,盘活企业固定资产;针对企业老龄化问题,实施“腾笼换凤”招商选资工程,以绿色、高端和“创新型经济”“消费型经济”为主导,突出产业精准招商,锁定央企(国企)、龙头企业,大力引进总部基地、研发中心、结算中心和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等重点产业,严格项目准入制度和奖惩机制,促进企业优选优育;面对生活配套功能缺少的问题,深入实施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同步规划建设教育、医疗、商业、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稳步推进研发设计、创新孵化、检验检测、融资等公共服务平台规划建设,不断增强园区资本集聚和人才吸纳能力,打造示范厂房,鼓励企业提高容积率和加大投资,提高亩均产出效益。

此外,固安县还相继推出产业转型升级工程和攻坚克难促发展工程,按照“313”产业发展定位,打造服务首都企业空港总部、教育培训和高端服务业、商贸物流运营结算聚集业、京雄走廊国际科创产业、航空航天和电子信息产业五大产业基地,全力推动产业上档升级,力促县域经济再上新台阶。(记者张春娥 通讯员门丛硕、刘长城)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