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廊坊市初步完成“药品使用监测系统方案”

2021-03-14 12:31:02 来源:廊坊发布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从廊坊市卫健委获悉,在2021年全省药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廊坊市以“加强药品使用监测 促进规范化管理”为题进行了经验介绍。

2020年,廊坊市以质控中心为依托,重新调整市级药学质控中心成员,成立县级药学质控中心。各级质控中心定期组织合理用药知识培训,如国家基本药物、抗菌药物、处方点评、麻醉药品、重点监控药品、超说明书用药;组织开展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活动;指导基层医疗机构药事管理相关工作。以微信平台为载体。利用药学质控中心群、药房主任群,线上组织学习带量采购、医保合理用药、谈判药品等政策,并针对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线上讨论,实现资源共享和动态监督。

利用信息化联通,促进同质化管理。统一建设信息平台,实现信息集中共享。医联体牵头医院统一建设信息管理系统,联通到每个基层成员单位,按照科室进行管理。霸州市第三医院医共体投资100多万元建设了“电子医疗系统”,实现了药品药学、电子病历、临床检验信息、影像诊断互联互通,实现了药品需求报量、库存、使用等管理信息集中共享。牵头医院通过河北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采购药品,卫生院根据自身药品库存、销售情况进行请领,牵头医院核对出库后再由专车配送至卫生院。卫生院通过账号登录“电子医疗系统”,可以实时查看本院近效期药品、销售情况、牵头医院药品库存等情况等,操作药品请领、退回、盘点。

优化信息系统功能,实现数据动态监测。医联体牵头医院根据工作需求,增加信息系统业务模块,实现了按照科室或姓名统计分析药品配备和使用情况,动态监测国家基本药物使用金额、门急诊抗微生物药物处方比例、住院患者抗微生物药物使用率、使用强度等指标。医疗机构在系统内为基本药物、重点监控药品代码加标识,方便医师为患者开具药物时辨认并优先选择基本药物,提示医师慎重开具重点监控药品;对临床医师处方权进行划分标注,落实抗微生物药品分级管理制度;利用信息系统及时拦截超量处方,医师根据提醒向患者做出解释并修改处方,避免出现超量开药,临床合理用药水平进一步提高。

医疗机构每月利用信息系统统计基药使用率、使用金额占比,临床用量较大的、重点监控药品用药数量、金额。抽取一定数量处方,对使用是否合理进行点评,并做专项分析在全院公示。对使用不合理、对销售排名靠前或销售异常增长的情况,经点评分析认定销售数量、金额与所承担医疗任务不相符的,依照情况严重程度分别采取约谈、警告、限量采购、暂停使用等措施。2020年霸州市第三医院医共体国家基本药物使用金额占比从38%增长到43%。

加强顶层设计,全面开展数据监测。2020年市卫建委将“互联网+药事管理”服务项目纳入“健康廊坊·健康家庭”一云四端项目包,拟建设廊坊市药事管理与合理用药服务平台,构建服务监管部门、医疗机构和患者的“全链条、全覆盖和多层级”的合理安全用药支撑平台。目前,合作公司初步完成“区域全面健康信息平台药品使用监测系统方案”。系统将联通医院his系统和河北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以药品采购数据、病案首页数据为基础,对全市药品采购和使用数据进行分析,为医疗机构更好开展业务、行政管理部门更好履行管理职能提供信息支撑。(吕新颖)

来源:廊坊发布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