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廊坊中院开展执行作风能力质效提升年活动

2021-03-10 15:08: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德军、高海峰)3月至11月,廊坊中院在廊坊全市法院集中开展执行作风能力质效提升年活动,进一步健全彻底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优化执行工作作风、规范执行工作、提升执行质效、巩固执行工作成果,提升队伍司法为民的意识和能力,实现涉执行信访案件大幅下降、质效指标总体进入全省先进行列的工作目标。

专项活动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创新思维、改进工作、整治问题,推动执行工作实现新发展,突出“两学三推行三紧抓”。“两学”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民法典》和有关执行工作的最新司法解释;“三推行”即推行执行工作扁平化管理机制、推行执行案件节点精细化管理机制、推行执行事务工作分离机制;“三紧抓”即紧抓“3+1”核心指标,紧抓首执案件执行完毕率、法定期限内结案率、结案平均用时等重要指标,紧抓三类案件两项管理等重点工作。

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于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牢把握社会公平正义这一法治价值追求,发挥职能作用保护人民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行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强化业务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执法水平。以干警自学和集中培训的方式,持续推进执行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提高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开设《执行讲堂》,每月以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全市法院执行干警集中学习一次,坚持学以致用,边学边用,确保执行案件优质高效。

强化质效精准管理,构建规范高效流程体系。明确执行质效25个考核指标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建立合理的繁简分流机制和配套的奖惩机制。最大限度地实行线下财产查控的集约化,最大限度地压缩无财产案件的结案周期,最大限度地压缩异议复议案件的结案周期,最大限度地压缩评估周期。

强化分工专业化,推行事务性工作分离。建立综合管理部门与执行实施部门责任主体清单,规范工作流程,畅通工作交接环节,实现两个部门及法官与助理、书记员之间职责清晰、程序流畅、有序高效的工作格局。

强化重要指标管控,找准质效提升发力点。提高首次执行案件执行完毕率,提高法定期限内结案率,逐案落实法定期限内结案要求,实行案件办理时间达到3个月的,指挥中心要逐案报执行局长。

强化重点工作落实,确保全面平衡发展。三类案件执行力度不减,两项重点管理工作继续强化,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制度,完善相关问题线索移交、联合调查、督办问责等工作机制。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见新成效,以“最强大脑”,保障统一指挥执行力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