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河北​三河:蔬菜稳产保供群众“菜篮”充足

2021-03-04 11:09:01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连日来,河北省三河市坚持把蔬菜稳产保供作为当前“三农”工作的大事要事来抓,提升蔬菜产品质量,促进蔬菜产业良性发展,确保人民群众“菜篮子”充足。

积极组织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通过深入田间地头和远程服务等形式开展技术指导,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提醒菜农做好设施蔬菜防灾减灾和病害防控。针对当前在田的蔬菜作物,根据春季昼夜温差大的气候特点,指导菜农通过加强水肥管理、科学通风和保温等措施,保障蔬菜长势良好。引导菜农科学安排种植茬口,提前制定种植计划,及早动手、选好品种、备足种苗,协助做好农业物资调配,适时播种定植,确保早春蔬菜不断档、市场供应稳定。

按照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三河市科学制定蔬菜生产标准化推进方案,加强农业投入品管理,指导菜农规范合理使用农业投入品,严格执行农药安全间隔期制度;灵活调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方式,产品抽检涵盖全部产地环节、覆盖全部品种,精准锁定监测参数,确保监测时效性和准确性,积极引进第三方参与检测工作,确保质量安全。

组织人员摸清在田蔬菜位置、面积、种类、上市期、上市量以及冬储蔬菜种类、数量、分布等情况,掌握其生产、销售情况。严格落实产销信息周报告制度,及时上报产销信息,引导蔬菜生产、流通和消费。密切关注跟踪市场波动,准确通报市场供求情况。

科学指导蔬菜生产经营主体,鼓励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专业村通过购买、合租的方式,在蔬菜生产中大量使用省工高效农用机械,如小型翻耕机、自动播种机、秒栽器、弥雾机等,通过技术手段降低蔬菜生产的人力消耗,减轻疫情对蔬菜生产造成的用工难题。(通讯员刘伟、俞淼 记者李博楠)

来源:廊坊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