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献出爱心 相遇美好 记者感受新春无偿献血第一天

2021-02-18 10:43:01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李文兰为献血志愿者服务。记者吕新颖摄


在家家户户欢度春节的时候,病榻上依然有很多患者焦急等待着血液的救治,这些救命血液只能来自于爱心市民的自愿无偿捐献。2月14日(正月初三),廊坊市中心血站新春无偿献血开放第一天,记者走近这个群体,感受到了温暖如春的人间大爱。

●“一年有365个日出,血站人就有365个工作日”

“一年有365个日出,血站人便有365个工作日,我们的目标就是确保全市临床机构充足安全的血液需求。”机采大厅里,市中心血站站长李文兰告诉记者。整个春节假期,市中心血站全站上下一盘棋,供血科全天候在岗,确保临床医疗机构常规和突发用血需求;机采科2月13日(大年初二)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对机采大厅和献血屋提前消毒;2月14日清晨,霸州献血屋6:00开放,市中心血站机采大厅8:00开放,双双迎来新春第一批爱心人士献血;检验科、供血科、质控科等科室随即投入工作;2月17日(正月初六),外采科、机采科和成分科等科室全面恢复采血和血液制备工作。永不停歇的采供血工作,数据是核心。市中心血站根据血液库存变化决定采供血工作安排,数据精准到每一天,例如血小板这种特殊的血液成分,保存期只有5天时间,再除去检验、储存时间,实际上在临床只有3天有效期,这就要求血站采供环节环环相扣,血站人的365天如同上了发条,不能有丝毫懈怠。

2月14日,市中心血站领导班子早早来到机采大厅,指导采血工作,慰问无偿献血志愿者,为爱心人士服务。采血护士们热情周到的服务感染着爱心人士,她们为了少上洗手间而不敢喝水,中午轮流接替吃几口泡面又投入到紧张工作中……正是血站人的无悔坚守,保证了全市临床机构用血需求。

●生命中总有一些美好的相遇

2月14日,廊坊降温,但市中心血站机采大厅里暖意融融。爱心人士们伸出援手,用实际行动挽救着更多生命。

按照计划,当天机采大厅共有45个成分献血预约名额,现场有60名献血者,很多人是“想到了,就来了”,没有动员,没有思虑,足见无偿献血理念早已深入人心。

献血者中,有老面孔,也有首次献血的新面孔。河南姑娘朱佳丹响应号召就地过年,用“热血”温暖这个春节;爱心人士罗燕,带着孩子一起来献爱心;父子、母子、夫妻、情侣比比皆是,无偿献血是一种传承,也是一种家风。

生命中总有一些美好的相遇!面对亟待输血来挽救生命的病患,那些于茫茫人海中撸袖的无偿献血者,在危急关头伸出手臂,献出涓涓热血筑起的一道道热血“长城”,将每一个等待救助的生命维系在一起,这,或许就是最美好的相遇。

●献血救人 无怨无悔

现场还有一支特殊力量——无偿献血志愿者。他们身体力行,献血救人,他们投身公益,无怨无悔。志愿者刘瑞民携妻子双双献血,上演最温情的告白;李焕涛打车20多公里赶到血站参加志愿服务;金荣、鲁艳芝都带着孩子前来献血,温情中更多了几分亲情;志愿者孟荣说,家人的支持是她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的不竭动力……

一年之计在于春,正月初三当天,市中心血站机采大厅和霸州献血屋共采集血小板83人、148治疗量,迎来辛丑牛年无偿献血工作开门红。血站人的锲而不舍、坚韧不拔,热心市民的拳拳爱心、涓涓热血,志愿者们的默默付出、无私奉献,让这座城市充满爱和希望。(记者吕新颖 通讯员邢玉水)

来源:廊坊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