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廊坊开发区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助力精准防控

2021-01-25 09:08: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卫国 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1月15日,廊坊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一平带领开发区新冠疫情防控小组成员,通过开发区智慧城市运营中心指挥平台,同时与开发区43个核酸检测采集点进行现场视频连线,实时了解现场情况,听取现场人员的工作进展报告,指挥调度核酸采集工作。仅用一天多时间,廊坊开发区就完成全区近13万人口的核酸检测。

智慧城市运营中心由廊坊开发区携手华为共同打造,2019年5月投入使用。该中心汇聚开发区财政局、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环保分局、住房与规划建设局等27个部门业务,融合智慧政务、大数据分析、智慧水务等多个智慧应用,采集了全区69平方公里的影像数据、14.5平方公里的倾斜摄影数据、22平方公里的精细建模数据、121类空间信息资源和11.8万余个城市部件、2000余路视频资源,是可实现覆盖全区范围的态势展现和统筹管理的城市智能运营平台,先后获得“2019智慧开发区建设优秀案例”、北京国际通信展“ICT中国创新奖”,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获得深圳高交会“中国领军智慧城区”奖。

该中心利用自身具备的业务联动、事件分发、视频监控、大数据分析等能力,在创城、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自2020年1月进行疫情防控以来,开发区依托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在华为智慧城市项目组的配合下,及时把控辖区内整体社会情况、民众关心的话题、核酸检测进展等实时信息,及时调整防控策略,做到了精准防控,科学防控。

目前,廊坊开发区智慧城市运营中心二期建设正在加速推进。据悉,二期的建设将融入AI、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平台和物联网平台的加入将有助于听到更多群众的声音,感受城市的真实脉搏,从服务、发展、资源分配等多个角度,打造河北乃至国家新型智慧城市标杆,有效提升廊坊开发区“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管理水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