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廊坊市全力保障百姓居家基本生活

2021-01-15 11:38:02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线上线下精准服务 安心放心舒心暖心

廊坊市全力保障百姓居家基本生活

“因为居家观察之前忙于工作,没有储备更多的生活物资,正在发愁的时候,从小区业主群里得知可以网上下单购物,还给送货上门,就急忙下了单。”1月14日,居民王翊翔感慨地说,没想到昨天晚上从超市下的订单,今天中午就收到了,“这下心里踏实多了!”

从1月12日开始,全市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全员核酸检测全面展开,所有市民居家观察7日。为充分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廊坊市强化责任担当,凝聚工作力量,调动各方资源,抓细抓实做好居民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生活必需品送上门,让百姓居家观察很安心

“一个订单的物品装到一个袋子里,装完后再核对一遍,别出差错。”1月13日上午11时,在元辰超市北昌店的电商专区,店长张剑正带领员工按照网上的订单分拣商品。水果蔬菜、米面粮油、调味品……各种生活必需品被打包到一个个塑料袋中,等待配送到居民手中。

元辰超市主要负责永华道、光明西道两个街道办事处106个小区的商品配送。接到任务后,元辰超市立即组织起三十余人的专业团队,从平台推广、组织货源、线上接单、店内分拣、线下配送等各环节开展工作。

为了确保居家期间群众基本物资不断档,廊坊市多措并举,全力保供应。

廊坊市在城区范围内科学合理地设立生活物资供给点,实现每日一次供给,提高配送精准度和工作效率,打通居民生活供给“最后一公里”。同时,开辟供给车辆“绿色通道”,疏通各防疫卡口,夯实物资保供的基层基础,有效保障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供给充足。

“我们采取商超与社区、村街对接集中配送和线上下单线下配送、蔬菜直通车直送、无接触配送等多种方式,满足居民多样化基本生活需求。”市商务局市场运行科科长陈健介绍,他们一方面发挥属地企业主体的保障作用,利用社区、村街周边的物流配送体系,为保障供应提供服务。另一方面,结合社区、村街实际,设立临时基本生活用品投放点,满足群众需求。

把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廊坊市重点抓住货源、仓储、配送、人员、信息、政策等要素,稳固货源地、批发市场、超市、农贸市场、社区菜店等购销网络体系,全方位、多渠道确保市场供应充足。

目前,各大商超、菜市场各类商品供应齐全,鱼肉蛋奶、水果蔬菜、米面粮油货源充足。“我们提前与基地进行了对接,让他们给我们留出足够的货源。”明珠超市(永兴店)经理魏九玲介绍,我们还与北方农贸市场合作,为司机申请了通行证,确保运输畅通、货源充足。

为支持群众安心在家观察,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联华公司、物产集团及天都大酒店,也通过各种方式保障生活物资供应充足。

联华公司连夜与供货商取得联系,保障货物供应,同时采取网上下单专人配送的方式,在保证线上线下同质同价的前提下,满足消费者购物需求。物产集团保龙仓超市推出“无接触配送服务”,天都大酒店推出线上预定菜品、主食,市内免费送货,专人配送到家。

●“线上”+“线下”服务,让居民看病就医很放心

在广阳区馨境界社区,65岁的志愿者任洪远随时准备发车,为社区居民提供专车服务。“我们都是专车专人,24小时待命。”任洪远说,只要有急症病人、孕妇、产妇,他们随时接到电话就出车,为居民服务。

为确保市民在居家观察期间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廊坊市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保证各类急危重症和特殊患者及时就医。居家观察期间,全市各类急危重症(心梗、脑梗、突发昏迷、中风、骨折等)患者可直接拨打120急救电话转运至域内医疗机构就医。非急诊就医患者可先拨打所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或乡镇卫生院电话进行健康咨询,确需转诊至医疗机构进一步检查或治疗的,由所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或乡镇卫生院组织专人专车全程接送。

对于特殊患者如血液透析、肿瘤、产检等可直接与既往救诊医院通过预约方式预约后,向所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或乡镇卫生院报备,由所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或乡镇卫生院组织专人专车全程接送。同时,居民也可通过线上问诊、在线结算、药品配送等形式进行网络就诊。

“如果病人发烧或有发烧症状,我们有隔离室,在隔离室抢救。”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李永强介绍说,如果病人不发烧,没到过疫区,直接进抢救室,不会耽误一分一秒。

●气热水电稳定运行,让居民居家生活更舒心

廊坊市各相关部门迅速行动,第一时间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履职尽责,切实保障疫情期间廊坊市供电、供水、供热、供气等稳定运行,扎实做好民生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坚强后盾。

“作为保供单位,铭顺燃气全力确保13万居民用户居家观察期间安全、足量用气。”廊坊市铭顺石油天然气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强说,他们积极协调上游供气单位,确保气源稳定、燃气足量供应;营业厅做好消杀工作,正常开放,早8点至晚5点半均可购气,线上渠道24小时可购气;同时,积极做好燃气巡查、检修等工作。

寒冬之下,全力保障好城市供热尤为重要。各供热企业加强能源储备管理,保持20天以上储煤量,确保不出现因能源不足导致的停暖断供事故。加大热能供给,及时升温蓄热,结合室外温度变化情况提前调整运行参数;同时,各供热企业保障人员在全面落实防控工作安排的基础上,24小时值班值守,加强对供热设施的巡检。广大居民可通过拨打供热公司客服电话等方式及时反映各类供热问题,供热企业将严把疫情防控关,在不入户的情况下提出合理建议,确保每一户居民都能温暖舒适过冬。

“值班人员不能有丝毫马虎,围绕加药间、沉淀池、送水泵房等各道工序运行情况增加巡视频次……”1月12日,在廊坊市地表水厂办公室,廊坊市清泉供水有限责任公司制水公司经理张淑芬正向在岗职工部署工作。“我们一定尽心尽力保障老百姓正常用水。”在岗职工一致表示。

廊坊清泉供水公司切实履行保障城区供水生命线的责任担当。城区三个水厂选取骨干力量24小时驻守水厂封闭运行生产,相关管理人员三班昼夜轮转坚守生产一线;抢修组已由原来3组13人,增加至9组33人;客服热线,已从4坐席增加至6坐席;已重点对城区主干道、老旧小区及医院等重点地区的管网加强巡查;排查、关闭老旧小区门窗;加强管网附属设备的巡检频次;依靠智慧水务数据,观测管网动态;备足抢修管件、抢修队24小时不断岗;“2025388”客服热线24小时开通;积极引导客户通过微信公众号、网上营业厅等多种渠道,办理水费查询、水费支付、报修等各类用水业务,全力以赴保群众用水无忧。

廊坊供电公司坚持从源头抓起,制定出台疫情防控文件,部署相关工作。强化对重点客户的保电工作,广阳供电中心针对党政机关、市区内4家发热门诊、1家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10个核酸样本采集点的配电室、变压器、供电线路设施,开展全方位安全隐患排查。目前,已集中对重点单位涉及8座开闭站、104座环网柜、26条10千伏输电线路进行了特巡、监测,确保安全可靠供电。

●老有所“依”小有所“靠”,让特殊群众感到很暖心

“如有行动不便或独居的老人,购物请拨打电话。”1月14上午,广阳区春和花园北区的几位居民正在各楼楼道里张贴打印的明白纸,并逐层询问有无独居老人。居家观察期间,有一些老人不会网购,也没有子女在身边,春和北区的居民谢淑杰在业主群里联系了肖博等9位小区居民自发组织成立“北区志愿群”帮助老人们采购所需物品。

“社区是个大家庭,邻里互助是应该的,特别是很多老人没有必需品储备,作为邻居我们只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谢淑杰表示,帮助老人采购开始是她一个人的想法,没想到在业主群里发布消息后,许多人愿意参与,这让她非常感动。

为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特殊群众基本生活,全市各级各部门、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志愿服务组织,在做好个人防护、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在当地街道、乡镇政府的统一组织下,参与关爱帮助困难群众工作。

市社会福利院迅速制定了福利院封闭管理工作方案,完成了全员核酸检测,并按居家观察要求开展院内封闭、日常服务、消毒、体温监测、卫生清洁、餐食供给、安全巡查等各项工作。目前,市社会福利院各项功能运行正常,封闭管理井然有序。全院职工纷纷表示,要以保护孤残人员生命健康为总目标,按照提高思想站位、科学防控疫情、团结协作互助、严守工作纪律等要求,确保福利院安全、稳定、平安。

市民政局全力保障各类困难对象基本生活,对全市孤寡老人,监管缺失儿童,困难残疾人,重度残疾人,暂时无人照料的留守(空巢)老年人、儿童、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妇女以及困难伤残军人等民政保障对象进行认真排查,确保每一名困难群众都有帮扶责任人,责任人及时与保障对象建立联系,第一时间帮助其解决困难。

在此基础上,廊坊市全面落实城乡低保、价格临时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政策,确保各项救助补贴资金发放不断不乱,不受疫情影响,及时到位。受疫情影响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无法覆盖的困难群众,廊坊市也及时通过临时救助给予应急性、过渡性生活保障。(综合)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