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廊坊建立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正面清单”

2021-01-04 09:57: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廊坊建立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正面清单”

鼓励支持清洁生产企业增产增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2020年11月中旬,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经历了长达数天的重污染天气过程,很多企业按照应急响应的要求落实停产或限产措施,位于大城县的廊坊市神州节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却被允许正常生产。“我们近年来在环保治理上持续加大投入,在省、市生态环境部门的帮扶下,2020年顺利通过环保绩效A级评审,享受到了差别化管控优惠政策。”公司总经理高铁彦说。

神州节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廊坊市深化环保服务助力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2020年以来,廊坊市在环保治理过程中,一改过去“刚性约束多、具体关怀少”,“说做什么多、指导怎么做少”的现象,不断强化服务经济发展意识,由监管为主向监管与服务并重转变,通过推行清单式管理和服务式、体检式、预防式执法,用心用情用力为全市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加油助力。

自2018年起,生态环境部按照“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的原则,将企业进行科学的绩效分级,部分重点行业更是分为A、B、C、D四个级别,对污染治理实现超低排放的A、B级企业和绩效引领性企业,在秋冬防治污染攻坚行动中可以不停产或少限产;C级、D级和非绩效引领性企业则会受到严格管控。

去年,廊坊市通过入企调研、申报材料指导和现场帮扶,力争更高效、更经济、更环保的帮扶企业从源头管理、过程控制、末端治理、无组织管控、监测监控、运输监管多方面进行提标改造,提升绩效评价等级。最终,争列环保绩效A级企业22家,B级企业57家,绩效引领性企业13家。A级企业数量在全省位居第2,占全省A级企业总数的19%。

不仅如此,廊坊市还动态建立了生态环境监管和生态环境执法监管“两个市级正面清单”,通过向省积极协调,将355家重点工程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出口企业争列省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在全省排名第2;先后5批次动态争列926家企业进入省生态环境执法监管正面清单,在全省排名第1。

廊坊市对获评环保绩效A级企业和列入“两个省级正面清单”企业,日常监管以非现场科技执法手段提示预警,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不停产、不限产、少检查、不打扰,鼓励支持清洁生产企业满负荷生产、增产增效,让舍得投入、绿色发展的典型企业进入“应急保险箱”。

最大限度释放环评审批“放管服”改革效力,廊坊市建立环评审批正面清单,推行豁免一批、告知承诺一批、优化服务一批“三个一批”制度;除污染较重的10类行业外,其他56类行业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权限下放县(市、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审批时间缩短至15个工作日,报告表审批时间缩短至7个工作日。

全面推行“服务式、体检式、预防式”执法监管模式,执法人员充分运用在线监测、无人机飞检、视频监控、分表计电等非现场执法手段,同时依托移动执法App和全市生态环境智慧监管大数据指挥平台等,最大限度减少现场执法频次,不打扰企业正常生产秩序。

深化开展“万名环保干部进万企 助力提升环境治理水平”主题实践活动和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清单内企业“问题一次清”帮扶行动,落实环境违法隐患提示函、环境违法问题限期整改承诺和首次发现的环境问题不处罚制度,截至目前,已帮扶2.4万余家企业。

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廊坊市针对木质家具、钢木家具、人造板材、保温建材、包装印刷5个传统低端产业,分批次、有重点帮助404家传统企业完成整改提升;推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并稳定运行企业”落实环保设备投资抵免企业所得税、环保税减免、差别化电价措施;鼓励企业加大治污设施投入,实现污染减量、税收增量。

廊坊市大气办副主任、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春元介绍,深化环保服务同环保治理并不矛盾,截至2020年12月20日,廊坊市PM2.5浓度4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7%,在全省8个传输通道城市空气质量考核中排名第1,优良天数242天,同比增加14天。提前超额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