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霸州建立财政资金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运行机制

2020-12-23 10:59: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霸州建立财政资金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运行机制

确保每笔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军宽、阮东 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今年以来,霸州市财政局开展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试点,坚持将绩效作为财政管理的“底线”,进一步完善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结果应用有问责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运行机制,打造“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闭环管理模式,全面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构建了政府组织领导、财政部门牵头、各部门分工负责的预算绩效工作格局。

“‘事前’有目标,优化每一笔资金的配置。加强资金预算的绩效目标管理,抓住管理源头,是有效管好用好财政资金的一个关键。”霸州市财政局局长孟宪国介绍,他们力争每一笔资金都要明确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建立“用好钱”才能“要来钱”的机制,防止争资金、争项目、轻管理、轻绩效等问题,让有限的财政资金更好地进行配置并发挥效益。

今年,霸州制定出台《霸州市事前绩效评估管理办法》,在预算编制安排时明确,对新增的非政府投资项目、政府投资项目的立项必要性、可行性、预算合理性等进行综合事前绩效评估,强化和规范项目的申报、立项、实施和质量控制,强化财政预算事前约束。同时,完善“部门自审+财政部门复审”的审核机制,建立“绩效科——业务科室——主管部门”专人沟通对接机制,从可行性、相关性、适当性和完整性等方面进行审核。

“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从根本上解决这些现实问题,就是要‘一分钱掰成两半花’,压缩低效支出、减少资金使用闲置浪费、缓解收支矛盾,真正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孟宪国说,这种架构安排要求部门所有预算项目清晰有序地归集到相应的部门职责和工作活动目录下,一改过去单一层级项目笼统杂乱的状况,可量化绩效指标,明确了评价标准,实现可审核、可监控、可评价。

“事中”有监控,规范每一笔资金的使用。每一笔财政资金用在哪里,用掉多少?霸州市将所有财政资金项目纳入绩效跟踪管理范围,实现绩效监控全覆盖,明确绩效监控管理职责、内容、程序、结果应用等,实现监控管理的格式化。他们细化监控流程,采取自行监控和重点监控两种模式,项目单位每季度对项目进度和绩效目标实现情况进行监控和分析;财政部门对监控情况进行审核,对项目管理中落实不到位、项目进度滞后、项目绩效偏差达不到同比例进度等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项目单位整改。此外,还对财政安排100万元(含)以上的资金项目纳入重点跟踪监控,对实施期超过1年的重大政策和项目进行全周期跟踪问效。

“事后”有评价,核算每一笔资金的效果。“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集中财力办大事。每年的财政预算总盘子是一定的,怎样把‘蛋糕’切好,就要看预算绩效。绩效好的政策和项目优先保障,绩效一般的进行督促改进,低效、无效的削减或取消预算。”霸州市财政局监督稽查局局长许书桩介绍。

2020年,霸州市累计评估预算项目733个,涉及预算资金22亿元,其中60分以下“不及格”项目237个,审减不合理资金申请6.28亿元,审减率28.6%。目前,霸州财政成为廊坊地区南片区预算绩效管理样板县,在全省预算绩效管理考评中被评为优秀。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