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廊坊:便民“小市场” 服务“大民生”

2020-12-21 15:59:02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市民在整洁干净的椿翮综合农贸市场购买水果蔬菜。记者杨锦乐摄

“开门七件事儿,柴米油盐酱醋茶。”在日常生活中,便民市场的作用不可或缺。为优化市场布局,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廊坊市将便民市场建设列入2020年23项民心工程之一。今年以来,廊坊市扎实推进农贸市场规范化建设工作,各农贸市场不仅硬件全面升级,管理水平也迈上新台阶。

便民市场,民生情怀。如今,随着一座座便民市场的建成及升级改造,廊坊的城市功能和品质明显提升。蔬果供应更加便利,极大地增加了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硬件设施全面提升

走进改造后的八大街综合市场,路面整洁干净,各摊位规划有序,商品摆放整齐。市场内重建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新建了果蔬农药残留快检室及冲水式无障碍公共卫生间等公共设施,整洁的市场环境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市场是居民们常来常往的地方,让大家在舒适、卫生的环境中选购新鲜蔬果是我们经营者的责任。”八大街综合市场负责人田静表示,在提升改造的过程中,市场建立规范、统一的经营柜台并逐一进行编号,并通过新建无障碍水冲式卫生间,修缮商户经营场地,安装铝合金门窗和防虫、防蝇网,硬化自产销售区地面等具体措施大力改善市场基础设施。

在群安综合市场,只见市场内的熟食区、蔬菜区、海鲜区严格分区,整齐有序。市场升级改造后,从地面卫生到摊位的整洁再到灯光的布置,都有较大提升,商户和市民都很满意。

商户刘师傅在群安综合市场经营已近10年,他一边理货一边说:“眼瞅着市场环境越来越好,咱作为市场成员,也要从自身做起,维护好市场环境,做文明商户。”

今年以来,针对主城区市场建设中设施简陋、基础薄弱等问题,市商务局牵头开展市场基础设施优化提升工作,推动市场硬件基础设施质量和水平再提升。从主城区26家农贸市场中遴选了基础条件好、具备改造提升要求的广阳区八大街综合市场、安次区郁浓菜市场、廊坊开发区百侬菜市场等6个市场作为提升改造重点。从基础设施、环境卫生、市场秩序、公厕、“四防”设施、无吸烟现象、友善对待外来人员、公益广告、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诚信经营等方面开展优化改造提升,促进市场整体上档升级。

●便民服务上下功夫

为有效提升市民购物体验,给市民提供快捷、贴心、便利的服务,安次区盛泽农贸市场在便民服务上狠下功夫,一方面按照标准提升硬件设施,设置价格指示牌和公平秤,满足群众的购物需求;另一方面,安设公益广告宣传栏,引导从业人员使用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诚信经营。

在市场内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急用药箱、医用口罩、雨伞、打气筒等便民物品一应俱全。市场负责人张卫华介绍,定期对商户进行文明诚信培训,实时监督各商户经营时文明用语,杜绝缺斤少两的现象,真正做到诚信经营,“不仅要货品齐全,瓜果蔬菜新鲜,产品质量有保证,还要用规范化的市场管理和优质的服务,让市民买菜收获良好的消费体验。”

今年,廊坊市坚持“便民、利民、惠民”原则,着眼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便民市场建设工程作为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来抓,高标谋划组织、高效推进实施,全力推动便民市场工程建设。

进入椿翮综合农贸市场,引入眼帘的是亮丽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意见箱、公平秤、药品箱、矿泉水、雨伞等便民设施应有尽有。所有摊位不但统一了柜台样式、门楣,而且各摊位统一编号,各经营者统一着装,无论买与不买,都有问有答,笑脸迎送。

改造后的椿翮综合农贸市场,无论是外在颜值还是便民服务上都“脱胎换骨”。“除了要提升硬件水平,还要提升经营户的文明水平,只有文明水平提升了,才能促进农贸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给市民提供更周到的服务。”市场负责人李淑文说,如今,市场经营户养成了文明诚信经营的良好风气,市场悄然实现了从“颜值担当”再到“内外兼修”的华丽转身。

●“菜篮子”越拎越舒心

市民李博亦居住在群安道聚星苑小区,买菜常去群安综合市场的她,目睹了市场从环境到服务的提升,“改造后的市场特别舒适,货品摆放整齐,地面干干净净,逛菜市场就像逛超市,而且货物分类有序,买起来更方便了。” 她说,从过去的“卫生死角”,到现在的“文明窗口”,群安综合市场的蜕变,大家纷纷点赞。

说到市场的变化,家住空中花园小区的贾青最有发言权。“我们离得近,平时买菜都去艾禾丰市场。今年市场地面修复了,新安装的照明灯既节能又明亮。每个摊位前都有标价牌,所有商品明码标价。而且卫生有保障,菜品丰富新鲜,价格也实惠,我们住在周围的人都爱到这儿来买菜!”

经常到椿翮综合农贸市场买菜的李阿姨,曾有一次买完菜准备回家时,发现自行车亏气了。“想到市场有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我就去找志愿者借打气筒。”李阿姨说,志愿者了解了她的情况后,帮她打了气,“现在市场不仅是环境变了,服务也更贴心了。设置的公平秤、明码标价牌,让大家明明白白消费,买菜都成了‘享受’。”

便民市场是关系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米袋子”,也是展示城市品位和文明形象的窗口。今年以来,廊坊市扎实推进农贸市场规范化建设工作,各农贸市场不仅硬件全面升级,管理水平也迈上了新台阶。

如今,市场硬件改造大幅提升、市场经营秩序整治常态化、学雷锋服务站成菜市场“标配”、随处可见忙碌的“红马甲”……随着商户文明经营、诚信经营理念的扎根,菜市场营造出便利、文明、和谐的消费环境。从“脏乱差”一步一步变得“洁净美”,身边市场的变化,让居民们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记者曹明明)

来源:廊坊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